七一社区        注册

职务和职级并行如何“好事办好”

胡俊

2014年12月03日15: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指出在职务之外开辟职级晋升通道,有利于调动广大基层公务员的积极性,是为基层公务员办好事、办实事,一定要把好事办好。(据12月2日新华网)

职务职级并行作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个重大问题,最近十几年来一直被业内和学界所提及。2009年中央印发的《2010—2020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提出,建立健全干部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强化职级在确定干部工资、福利等方面的作用,并明确2012年前制定和试行干部职级晋升和管理办法。

对照这个时间点,意见的出台也算是“千呼万唤始出来”。这一方面说明了党中央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特别是干部制度改革的力度之大,另一方面,也说明推行职务和职级并行制度还存在一些事实上的阻力或心理上的顾虑。将这件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必须做好预判和应对,让工作推进得更加主动、更加有效。

要明确一个基本实事,尽管领导职务是“稀缺资源”,在一定程度上是“千军万马挤独木桥”,但职级晋升也不是“按需分配”,任何人都可以“坐享其升”。越是实行职务和职级并行,越是要加强职级晋升的管理。要将干部的工作时间和工作质量、工作效率综合起来考虑,决定其职级晋升的时间节点。必须坚持一定的“淘汰率”,避免形成“自动晋升”的假象,以充分发挥职级晋升的激励作用,以及在干部管理方面的约束作用。

也要看到,职务和职级并行最大的受益者是基层干部或者说普通干部。这项制度推行之后,甚至会出现下属的职级高于上级,工资待遇优于上级的情况。而且这次职务和职级并行是在县以下机关实施,上级机关的干部可能还存在一定的心理落差。对此,要做好必要的教育引导。要将中央为基层干部办实事、办好事的出发点讲清楚,将基层干部工作压力大、工资待遇差、晋升通道窄的现状讲清楚,将一些地方上下级关系不对等的情况讲清楚,更多地从调动基层干部积极性、消除“官本位”思想等角度,积极思考、真正支持这项工作。

当然,社会上对职务和职级并行怎么看,也要有所关注、有所回应。一些人可能会质疑职务和职级并行是变相地为基层干部谋福利,甚至说出更多的怪话、难听的话。不能为这些误解或故意曲解的声音所迷惑、所动摇,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同时,也要从重视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就是重视基层工作,加强基层干部管理激励是为了更好造福基层群众的角度,有针对性地做好政策宣传,为推进改革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改革措施的出台是必要的,而改革措施的落实并不是必然的。必须将工作考虑得更细致,问题考虑得更充分,只有这样,才能将改革落到实处,将实事办实、好事办好。推行职务和职级并行制度如此,其他改革也是如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大别松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