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开具“无房证明”岂能成经营性收费

罗瑞明

2014年12月03日11: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武鸣县房地产管理所开具的一纸“无房证明”收费60元,这让何先生直呼“贵得离谱”。该房管所负责人表示,查档且开具证明收费为每次60元,均按照规定收取。(12月2日广西新闻网)

查个档案开了证明无须多久的时间,要说成本除了一纸之外没有其它,可就凭这么一张纸却要收取60元。2013年,国家取消3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其中包括利用档案收费,可是此种收费凭何还敢继续收?

该地负责人说,“按照规定收费”。其话语中底气足,事实也确实是如此。问题出就出在,这单位既叫房地产管理所,又叫房地产交易中心。房管所不能收的,交易中心却可以收。

本该取消的收费,换个说法就变为合理。现今大多部门都有不少的下属单位,有事业的,也有企业的,也有社团组织,行政事业不能收的,可以下放到企业和社团去收,即使不下放,再加上一个“外号”,同样也能收。

改变名称收费是乱收费的主要来源。地方有自量权,有审批权,即使国家一再清理,也难彻底根除,甚至越清越多,其中缘由,不需多说。

治理乱收费不能光是盯着行政事业收费,行政事业收费毕竟是有限,更多打着擦边球的其它收费,因而,治理乱收费的范围还得加宽,不论是以何种面目出现都应予以处罚,不仅是要制定行政事业收费清单,还得制定经营性等收费清单,只要是不合理收费都应一律取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罗瑞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