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在百姓生活难点里找改革切入点

吴天文

2014年12月03日11: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12月2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鼓励地方、基层、群众解放思想、积极探索,鼓励不同区域进行差别化试点,善于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12月2日新华网)

改革就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人民群众既是改革的利益攸关者,也是改革的主体和源泉。依靠人民,就要把群众利益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要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改革成败的根本标准。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我们就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大好局面,还要在封闭半封闭和停滞不前的状态下徘徊很长时间;如果没有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任何改革都不可能成功。无论是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城市经济体制改革,还是行政体制改革,都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只有真正解决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关注的焦点、生活的难点,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才能造福人民,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拥护和支持。

面对当前遇到的一系列诸如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社会矛盾多发易发等突出矛盾和问题,我们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大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尤其要善于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才能妥善解决这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才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民是国家的根基。民生是人民走向幸福的基石,是实现社会和谐的根本。改革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只有根基牢固了,国家才能安定。只有把始终关注民生、不断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改革的根本目标,紧紧依靠人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才能赢得民心、集中民智、凝聚民力,形成无坚不克、无往不胜的强大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秦汉雄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