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让书画家协会少一些“官气”

周一波

2014年12月02日09: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从政就不要往艺术界挤,领导干部带头退出协会领导岗位,不仅是对艺术的尊重,对自己的爱惜,也会形成对当前协会体制改革的一种倒逼效应

  

  “要尊重文艺工作者的创作个性和创造性劳动,政治上充分信任,创作上热情支持,营造有利于文艺创作的良好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让文艺界有更多清正之气,从而更好地引领时代风气。包括书画家协会在内的各种艺术家协会应该进行清理整顿,党政领导干部应该自觉退出协会主席团。

  现在,各种艺术家协会都有许多领导干部兼职当“领导”。这些领导干部进入各级协会后,利用自己的影响和剩余精力在业余时间参与协会活动,客观上为协会建设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也带来了诸多副作用,并存在着腐败的危险。领导干部能写会画,就如同领导干部过去会种庄稼、能开车床一样具有一技之长而已,但从来没有人愿意再给自己戴一顶农民工人的帽子,为何现在却要给自己安个名位。对于一些人来说,原因很简单,无非是名正言顺地收钱,默许雅贿;人们之所以往书画协会挤,尤其个别人作品低劣,却卖得很火,实际上是利用协会领导的幌子中饱私囊。

  对那些进入书画协会主席团的领导干部来说,如果坐着豪华的汽车,待在豪华的工作室,将大把售卖字画的钞票装进自己腰包,那么其他为艺术奋斗的会员心里是何滋味?其实大家清楚,这种吸金揽银不是腐败又是什么?利用协会领导的地位卖字画,这种腐败不过是被艺术的外衣遮掩着而已。重权在握,心怀非分之想的领导干部呆在协会则更加可怕。即便是个别干部完全出于爱好加入其中,即便能独善其身,也不去卖字卖画,仍然会给群众带来各种想象空间。兼职的领导干部无论是何种原因进入协会,也不管是否得到利益,给群众的印象总是与钱有染。

  领导干部是民族文化发展的组织者、推动者,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推动文艺繁荣进步,领导干部义不容辞。但官艺两界历来分明,这是社会管理的文明进步。从艺就不要同时做官,从政就不要往艺术界挤。何况书画爱好容易上瘾,一旦钻进去就往往不能自拔,再套上协会的各种“枷锁”,哪里还有心思进行艺术创作。

  古今中外,德艺双馨的大人物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人品与作品不被铜臭气所染,才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而受人敬仰。在艺术标准言人人殊的今天,协会把书画家人为地分成了三六九等,给市场传递出的误导是只要进入了书画协会,在这个组织的职务越高,艺术水平就越高。这对书画市场和艺术发展规律无疑是一种践踏。因为在扭曲的市场看来,艺术水平和价位没关系,反倒和艺术官位密切相关,全国屡屡获奖的书画家作品卖不出去,只要一当协会领导即可身价暴涨的例子就足以说明问题。所以领导干部带头退出协会领导岗位,不仅是对艺术的尊重,对自己的爱惜,也会形成对当前协会体制改革的一种倒逼效应。

  不可否认,在领导干部中确有较高修养和艺术造诣的人,他们不会去追名逐利,离开协会反而更有利于他们的艺术再造。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希望领导干部从我做起,自觉退出各级书画协会主席团,推动建立书画事业发展的新机制、新常态,共同携手构筑起没有“雾霾”的艺术天空。

  (作者为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02日 05 版)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