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今日谈:安全员不能成摆设

陆  凌

2014年12月02日07: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这段时间坐公交车,发现车上多了个乘务安全员。近两年来,公交车安全事故增多,一个“治安保卫”的红袖标,让乘客多了安全感。

然而,一些乘务安全员似乎并未起到应有作用:到站只是机械背诵“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有一次,甚至看见安全员在座位上睡着了。

想起1984年“今日谈”栏目曾刊发的一篇文章: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安检,只是逐个询问:“同志,带炸药包没有?”公交车上的安全员要是不能履行职责,只是形式主义地问话,不过是起“稻草人”的作用罢了。

30年过去了,社会流动性更大、安全隐患更多,我们在安全保障上的技术更强、投入更大、方法也更多。不过,再严密的制度,再扎实的举措,还是要靠人来执行。如果不能尽职尽责,无论投入多少安检仪探测器,抑或上岗多少安全员,都可能成为形式主义。

其实,安全检查如此,小到社区服务,大到谋划改革,各个方面又何尝不是这样?意识到位了、态度端正了,才有真正的好作风、好效果。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02日 01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