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每个人都需补上网络安全课

高福生

2014年12月02日14: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期一周的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11月30日拉下帷幕。安全周期间举行的网络安全公众体验展等相关活动,不仅展示了我国网络安全工作的新成果、新进展、新成效,还围绕网络钓鱼、电信诈骗、网上谣言等关系公众切身利益的常见网络安全风险,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和基本的网络安全防护技能,引来大量普通公众热情参与,给广大网友上了一堂生动的网络安全教育课。

人在网中,网在人中。近年来,随着科技的进步与发展,互联网紧紧攫住政治、文化、经济、军事、商业、民生各领域,如钱塘之潮,汹涌而来,势不可挡,把绝大多数人都“网”进其中,且对其深度依赖,欲罢不能。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网民数已达6.32亿,普及率46.9%,手机网民达到5.27亿,位居世界第一。网络银行、网络购物、网上办公等已成为公众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过,网络在给人们提供极大便利的同时,安全问题也如影随形。仅去年,我国境内感染木马僵尸网络的主机达1135万个,有609.5万户手机用户感染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此外,还有很多没有发现的各种“后门”。面对这些呈几何级数增长的网络病毒,面对无处不在的危险,大多数人还仅仅停留在“突然感到不方便”的层面,缺乏深度认知,没有“狼来了”的危机感。还有人认为,网络安全是高不可攀、拒人千里的高科技,是政府机构、重点行业关注的高层问题。

事实上,大数据时代,网络安全不仅仅是国家大事,也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很多时候,一个人的不经意、不设防、不小心,或蹭wifi、轻易相信中奖信息、链接不明网址等,都将泄露自己的个人信息,造成财产受损。据报道,在去年规模超过3亿的网购用户中,共发生网络欺诈案22259例,人均损失1449元。近日,央视《焦点访谈》亦报道,某女士因蹭网导致信用卡内数万元现金被盗刷只剩500元,再度敲响了公民网络安全意识淡漠、上当受骗的警钟。

这次,中央网信办会同科技部和公安部等部门举办的我国首届网络安全宣传周,通过7个不同主题的宣传日和360“绵羊墙”、百度“全国网站攻击实况地图”等特别展示和现场演示,让公众的网络安全意识得到了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普及。在当前情势下,所有的网友都应该走进这样别开生面的课堂补上网络安全课,经常给上网工具杀杀病毒,补补漏洞,牢记法律,守好底线,管住鼠标,不落陷阱。安全意识多一点,防范措施严一点,上当受骗的几率自然就会少之又少。

更让人欣喜的是,今后每年11月的最后一周,都有这样的网络安全“宣传周”盛大上演。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网,需要高屋建瓴,政府重视,法律护航,也需要广大网友亡羊补牢、提高警惕、主动“站岗”,争当网络安全卫士,通过自助互助筑起网络安全的铜墙铁壁。当政府关心的事变成了网民主动关心并热心参与的事,“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也就锦上添花、实至名归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高福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