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干部的“特色镜头”聚焦出“作风短板”

王语桥

2014年12月02日14: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拍电影,常常用到特写镜头。它通过突出某个人物局部或物品细部,或展示内心,或烘托氛围,给人深刻印象。现实生活中,也不乏一些干部佯装下基层,留下不该有的“特写镜头”,让群众侧目甚至反感。(12月1日《人民日报》)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党员干部是国家的栋梁、民族的脊梁,是社会各项事业的“引擎”,干部作风更是影响党员、牵动政风、引领民风的“旗舰”。然而,不论是“三头干部”还是“乌龟缩头”,部分干部“佯装下基层”的“特写镜头”聚焦了“作风短板”,损坏了党员干部形象,破坏了党群、干群关系,更伤了民心。

干部下基层,深入田间地头,了解群众疾苦,本是工作所需,职责所在。然而,部分党员干部却是迫于形势下基层,装腔作势走过场“装样子”,不论是一身名牌西装革履下基层,一展“人上人”的风采,还是部分女干部脚踩高跟鞋、穿着紧身裙,上演“田埂迪斯科”。更有甚者吃着群众的“绿色蔬菜”,顺走“土鸡土鸭白水鱼”,遇到问题绕道走,碰到难事推诿扯皮。归根结底,是“官本位思想”惹下的祸,更是监管缺失锥心的痛。

干部下基层,究竟要干什么?解决问题才是干部下基层的“初衷”。而“倾听”则是干部下基层的“入门秘笈”,干部下基层就得身心沉下去,带着真情实意深入群众,用心倾听群众呼声,倾听群众疾苦,收集好第一手资料。敢于担当,勇于负责,能现场解决的绝不推拖,需要协调的第一时间协调,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才能牢牢掌握主动权,变“上访”为“下访”,取得“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实效。

俗话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干部“佯装”下基层,形式一次,群众的心就会被伤一次。不论是河南领导坐轿车送水,拍完照就走人的“送水门”,还是领导干部下乡调研自带方便面等频频被“偶遇”,这些不该有的“特写镜头”,没有给领导戴上勤政的“光环”,却留下了“作秀”的猜疑,“掩耳盗铃”的“闹剧”只会换来“自取其辱”的结局。而唯有真心与群众交朋友,用实际行动带领群众走好路子、挣票子、过好日子,才能赢得群众真正的信任和尊重。

干部下基层,重在务实,贵在实效。唯有树立“德才兼备、群众满意、业绩突出”的用人“风向标”,才是党员干部勤政务实的“指南针”。干部下基层既要制定好“任务表”,绘制好“路线图”,又要把好“验收关”,还要编织好监管的“天罗地网”,才能让党员干部身心“沉”下去,新风“树”起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