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看公司“奇葩规定”不妨换个角度

武西奇

2014年12月01日16: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苏州某论坛上一网友发帖称:公司出了个奇葩新规定,最严格的一条,只要吃饭剩了两粒米以上,就要被扣钱,而扣一次钱就要被记过,记过超过两次还要被开除。(据11月29日《扬子晚报》)

平心而论,该公司对员工碗里的剩饭粒数,虽看似要求严格处罚严厉,但不争的事实是,此规定并未奇葩到无法接受的程度。毕竟,跟“上班如厕每天不能超两次”“ 员工每月说五次上海话开除”等奇葩厂规相比,不过是小巫见大巫。

苏州这家公司之所以出台这样的规定,想必有它难言的苦衷。试想,如果不是员工浪费粮食严重,都能做到吃多少打多少,对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公司而言,又哪有时间和精力,冒着得罪员工、被网友吐槽的风险,去管那一日三餐的闲事。

网友给剩饭罚款规定贴上“奇葩”标签,说明节约粮食还没有成为国人的共识。事实也的确如此,据全国政协委员郑楚光推算:我国消费者在中等规模以上餐馆的消费中,每年最少倒掉约2亿人一年的食物;全国各类学校、单位规模以上集体食堂每年至少倒掉了可养活3000万人一年的食物;我国个人和家庭每年可能浪费约110亿斤粮食,相当于1500万人一年的口粮。

在这么一种语境下,笔者觉得此项规定的看点倒不在奇葩上,而应看导向是不是充满正能量。在倡导光盘行动的当下,公司对浪费行为进行重罚,可以说符合时代节拍,其用意也十分明显,旨在告诫全体员工,要把节约是美德、节约是责任、节约是义务化成自觉行动。

浪费,也是一种犯罪。站在这个角度来讲,企业出台这样规定不仅不该被吐槽,反而应该有掌声。何况在很多人还缺衣少食的情况下,我们更不能也没理由搞浪费。因此,衷心期望社会公众对此能多些包容和支持,让浪费可耻真正根植于国人心目中,切实体现在个人行动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武西奇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