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企信息公开了,“阳光管理”还会远么?

陈怡如

2014年12月01日16: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要求,国企改革要“尽快建立重大信息公开和发布机制,依法明确信息公开的范围、时效和程序。要探索建立监管清单制度,在不涉及国家秘密、企业商业秘密的前提下,主动公开监管事项和流程”。(中国青年报12月1日)

国企是国有经济的中流砥柱,有规模较大、资本雄厚、技术先进等特点,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国企的发展一直都对公众戴着“面纱”,充满着神秘感。因为神秘,所以每当有负面新闻爆出的时候,公众就会由此及彼、以一推十,损害了国企应有的正面形象。信息公开,是揭下国企“神秘面纱”的第一步。我们相信,当信息公开真正得到公开落实,国企的“阳光管理”必将随之而来。

在中国有句老话儿:“亲兄弟,明算账”。因为帐不明,亲兄弟也会反目成仇。这就充分说明了信息公开的重要性。作为国企,分支机构众多、经营项目涉及到方方面面,几十万、几百万在国企这个大框架下都是不起眼的小钱,但落到某一个或某几个人手里却又是不得了的大收入。从我们身边的国企来看,电力、水利、甚至一些地方政府自己的地方企业,无一福利不远远高于本地的生活水平。就算是基层员工,工资高、工作轻松、福利好、还有低价房子,无一不让当地百姓眼巴巴的羡慕,更不用说那些开好车、可签单的领导层了。八项规定以来,我们看到了政府公务人员作风的明显转变,但在国企,似乎贯彻落实的还没那么到位。但我们看见的也只不过是表面现象,到底他们收入多少、如何分配?我们期待从国企的公开项目中找到答案。

作为国企,也常常会用“国家机密”来作为“遮掩”。事实上,真正涉及“国家机密”的国企也没有那么多。电力、水利、钢铁,这些企业关乎民生远远多于“国家机密”。就算有涉及国家机密的内容,招待费多少、办公经费多少、员工工资多少,这些也应该与机密无关。我们关心国企公开,关心的是他们到底赚不赚钱、他们赚的钱到底去了哪儿,而不是每一笔所谓的“机密”。因此,国企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监管,对他的运行有百利而无一害,理应得到贯彻执行。

阳光是驱散黑暗的最佳选择。用公开的阳光晒一晒监管的死角,那些见不得人的黑暗就注定会被驱散。公开了办公经费,国企管理层就得掂量掂量高额的办公用品能不能说服百姓;公开了接待费,来了客人招待签单的时候就得掂量掂量超标不超标;公开了员工福利,再低价购房、发钱、发福利的时候就得头疼钱该从什么账目上走。当所有的信息都向公众公开,国企离真正做到阳光管理就一定为时不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