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90万人参加国考,公考热真“退烧”?

王晓洁

2014年12月01日11: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今日举行。全国共有140余万人通过此次国考报名资格审查,虽然招考人数刷新历史新高,但是本次国考的报名人数和平均竞争比都创下近年新低,近90万人实际参考,参考人数与录用比例为40∶1。(11月30日 新华网)

被喻为“天下第一考”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已经“掀起你的盖头来”,应证了报名以来的推测:无论是报名人数,还是招考的平均竞争比,都创下五年来最低。今年国考已经不再用几年前的“人山人海”几个字来形容。今日国考“双降”让各类人士分析和猜测:国考“降温”是待遇吹起的“冷空气”?还是高校毕业生择业观趋于理性?最想弄明白的是国考降温是不是等于“公考热”完全退烧?

报名参加国考,部分考生都是利益导向型的,看中的是公务员的待遇好、福利多、饭碗稳。但现在不再是人们心中“一杯茶、一包烟、一张报纸看一天”的清闲安逸的工作。随着深化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公务员灰色收入、隐性福利缩减已成不争事实,媒体上公务员“诉苦风”,小范围内的“辞职潮”掀起。再加上对公务员德能勤绩廉考核的渐趋严格,“权力红利”渐被剥离,让公务员含“金”量缩水,势必影响了今年考生报考热情。

从今年国考招考的职位上看,报考的职位是增加了,但实际上去西部和边远条件艰苦地区可能占到了60%以上,但许多考生对未来的设想其实还是希望能到一些较大的城市去,条件好,发展空间大,到偏远地方去,始终存在畏难情绪。另一个原因报名的资格和条件还没有完全放宽,特别地区和专业限制,把好多考生拒之门外。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年轻人不再执着于“铁饭碗”,国考“双降”体现了人们就业观念的放开和政府就业工作多元化的导向,是一种更加健康理性的现象。

当然今年国考出现“双降”,但不等于“香饽饽”的“公考热”完全退烧,国考热仍将持续一段时间。稍感欣慰的是,一定程度上表明公务员的“职业属性”在回归。这既有利于让有志者进入公务员行列,施展才能,也能促使许多人的择业观趋于理性,凸显了改革实效与作风建设效用,让公务员结构优化有了回旋空间。

实际上,要公考热“降温”,更需壮大民营企业的地位,保障企业员工的合法权利,并为民众创业提供更公平的平台,有更多、更好、更公平的就业机会,提供更多的上升通道,权利也能得到保障、执行,那么“公考热”才能在一定程度上完全“退烧”,对公务员结构优化,劳动就业与社会资源配置无疑是两全其美的好事一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