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卫生纸岂能“上下通用”

罗瑞明

2014年12月01日11: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餐巾纸是饭桌上的必备物。然而,读者袁先生昨天向本报反映,他在一家馄饨店就餐,老板提供的餐巾纸是劣质卫生纸。记者调查发现,餐馆内供擦嘴的纸巾质量参差不齐,劣质卫生纸隐藏着对身体有害的物质,不能长期使用。(11月29日《新民晚报》)

卫生纸与餐巾纸相比用途截然不同,价格也相差甚远,根据卫生部规定:“禁止用卫生纸代替餐巾纸让消费者使用。”而将其当餐巾纸用脏了多少人的嘴?

从外表看,卫生纸与餐巾纸并无多大的区别,加些漂白粉要白有白,添上香精要香有香,而包装上就更易混淆,可以冠上名牌,也可以将其改变用途,即便是擦嘴时掉出粉尘,一般的人很难断定其是真是假。作为餐馆经营者来说,只要是打上了餐巾纸的招牌,只选便宜的,至于纸的质量根本就不当回事,你能卖我就能买,出现问题与我无关。

卫生纸是用垃圾级生产的,什么乱七八糟的纸都有,成本低廉,而餐巾纸则要求用原生浆生产,成本较高。一些人为了获取最大的利益,将收购来的垃圾纸进行加工,添加有毒有害荧光增白剂、工业滑石粉等,转身一变成了餐巾纸;有的甚至以大拆小,将大包大包的卫生纸分成若干份,贴上各种标签价格随之翻番。以卫生纸取代餐巾纸并非是无照无牌的小作坊,据报道一些名厂也进行过“偷梁换柱”,据央视曝光的宝洁造纸厂、晨光纸业等企业生产的用来擦嘴的餐巾纸,其实还不如上厕所的卫生纸干净、安全。因而不要说是小作坊要防,大厂子也同样要防。

卫生纸用的原料不同,含有大量细菌、重金属、真菌等,加之消毒措施不齐全,一些细菌可能残留在纸中。将卫生纸当餐巾纸用,极易感染疾病,对身体带来损害。因而应当作食品卫生监管的一个环节,可是卫生纸充当餐巾纸的报道并不新鲜,多年来时不时就有此方面的问题披露。卫生纸擦脏过多少张嘴,为何堵不住?

监管部门的人员说“纸是放在桌上免费用的,你可以擦嘴,也可以擦桌子、擦鞋子、上厕所,怎么用是顾客的自由,所以不能说商家就是把这个当餐巾纸让顾客用的。”按照此种说法,即使是将垃圾纸放在桌子上也可以不追究。餐馆放纸主要是为用餐而备,不可能将上厕所的纸也放在餐桌上,要放也放在卫生间,如此说法本末倒置是一种责任推卸。

按说要查证餐巾纸是否真并不难,只要监管者看一看闻一闻,或者用仪器检测,就能发现其是真是假,而到了“擦嘴掉粉尘”程度,可见监管很少涉及,卫生纸变为餐巾纸屡见不鲜,不能不说对此方面的管理还存在不作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罗瑞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