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谈艾色变”当休矣

高福生

2014年12月01日11: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1月28日,在第27个世界艾滋病日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北京佑安医院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并看望艾滋患者、防艾志愿者和医务人员。李克强说,对待艾滋患者的态度,是反映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窗口。“谈艾色变”的老思想必须抛弃,要给艾滋患者更多关爱。

作为威胁人类的头号疾病之一,艾滋病在我国蔓延速度之快可谓触目惊心,目前正向普通人尤其是青少年群体扩散。这些年来,尽管我们在宣传、防控上与时俱进,上下发力,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依然有很多人谈“艾”色变,视之为洪水猛兽。现实生活中,许多人不仅戴着“有色眼镜”看艾滋病人,更在行为上与艾滋病人保持着一定的距离,不要说握手,就是远远地问候、交谈,也心存畏惧。

何以如此?原因固然很多,但关键是人们在对艾滋病的认识上普遍存在误区。有调查显示,不少人认为蚊虫叮咬、使用马桶、握手等均会传染艾滋病,甚至在回答“如果家人或朋友感染了艾滋病如何处理”的问卷时,大多选择“找一个地方将其隔离”。事实上,对艾滋病毒的传播途径,医学界早已有明确的答案,即性接触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平时的握手、拥抱、一起工作、共同用餐等日常接触是不会传播艾滋病的,谈“艾”色变大可不必。

为强化对人们认识上的引导,每年都有国家领导人在“世界艾滋病日”或别的特定时间,公开与艾滋病人接触,以宣传艾滋病的防治。李克强总理11月28日在北京佑安医院看望艾滋患者时,就特别为一对夫妻患者通过母婴阻断治疗技术生下的小宝宝带来了一盒水彩笔礼物,并蹲下身打开水彩笔盒拿出一支红色的笔递在宝宝手中,鼓励他们增强抵御疾病的信心和勇气,“重绘多彩人生”。

不可否认,国家领导人这种率先垂范的引导很有必要,令人击掌。但是,防治艾滋病和关爱艾滋病患者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级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齐心协力去做。在当前情势下,政府要做的,不仅仅是在防治经费上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更要在人文关怀、生活救助、保护艾滋病毒感染者和患者的合法权益、反对社会歧视等方面积极作为,把防“艾”当作重要的“政绩工程”来抓。

今年世界艾滋病日活动主题仍为“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仍”、“零”二字,既表明艾滋病防治工作已到了攻难克艰的关键时期,又表明消除对艾滋病患者的“冷漠症”和“恐惧症”需要每个公民共同努力。只要人人伸出热情的手,共同托起那条在地球上飘动的红丝带,“谈艾色变”自会成为过去式。如此,不仅艾滋患者前行的路不再孤独,艾滋病的可控可治也会锦上添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高福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