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项巡视”是威力强大的定向爆破

 管荣保

2014年11月28日17: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第六巡视组组长赵文波表示,巡视组将抓住专项特点,结合被巡视单位实际,围绕一件事、一个人、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开展巡视,并“盯住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北京青年报)

中央巡视组所致之处,腐败分子望风披靡,按照王岐山在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所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探索专项巡视”,根据统一安排,中央巡视组将重点对有关的中央单位进行专项巡视。这无疑是一次次威力强大的定向爆破。

专项巡视可以使巡视具有更加强的针对性。“专项巡视”可以突出“问题导向”,针对特定问题、特定领域、特定人员开展巡视,哪个地区或单位问题多,就向该地区或单位派驻巡视组,通过这种灵活的巡视方式,打破了此前的巡视“规律”。我们说,这样的方式可以针对那些存在问题的地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定向开展巡视,用《人民日报》的话说“哪里问题反映强烈,哪里问题突出,就到哪里开展巡视,类似公安的110”,这种极强的针对性,使那些腐败分子惶惶不可终日。

专项巡视可以使巡视更好地集中火力。有些问题比较顽固,改了腐,腐了再改,正所谓前“腐”后继。那么专项巡视的优点就在于可以集中火力,重点突破。特别是针对问题,集中火力发现和揭露那些“容易忽视、隐藏较深的突出问题”。专项巡视的作用就可以发挥其独特的作用,即,通过“围绕一件事、一个人、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开展巡视”,使问题挖深追透,最终达到整改的效果。

专项巡视可以灵活机动,让被巡视对象无法应对。习近平曾说,就是要让人摸不着规律,才能起到震慑的作用。对已巡视过的单位,可以事先不确定,杀个“回马枪”,检查整改成效,发现新的问题。让那些“逃过一劫”的腐败分子心中那只鞋子始终不能放下来:别以为已经巡视过了就可以松口气、没查到自己就可以没自己的事了,然而,后面还会有“回马枪”!已经被巡视的地区和单位如果不及时整改到位,发现的严重问题过了段时间又卷土重来,那么定向爆破的专项巡视随时就会盯上你!因此,那些“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只要一天你不收敛不收手,专项巡视的定向爆破就会瞄上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