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三最”反腐天网怎让贪官无避罪港

张金雷

2014年11月28日17: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决不让外逃腐败分子逍遥法外!这个马年的11月,注定将成为那些在逃和准备外逃的贪官挥之不去的“噩梦叠加期”——几个史无前例的“最”,正帮助中国织就全球反腐天网。(据中国纪检监察报)

跑了“和尚”跑不了“人”。哪几个史无前例的“最”,正帮助中国织就全球反腐天网?“三最”反腐天网可让贪官无避罪港。

一“最”,是中国最高领导人在各种外交场合高频推动反腐合作“快马加鞭”最给力——无论是多边外交、双边外交还是集体会晤,国家不论大小,距离不论远近……从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算起,习近平在一系列国际会议与国事访问期间,多次围绕打击腐败、反腐合作、追逃追赃等阐明中方的立场、观点和关切;吁请有关国家和地区进一步加强反腐败合作,在追逃追赃中给予中方理解和支持、协助;强调共同打击腐败犯罪,为世界经济增长创造良好环境。

二“最”,是最具影响力的地区性和国际性会议在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方面可谓“马到成功”,从达成多项共识的角度来看,“互联互通”已成大势,最“合作合力”正在路上——“我们核准支持增长和抗风险的《2015—2016年G20反腐败行动计划》。我们正采取行动建设反腐败合作网络,包括加强司法互助,返还腐败资产,拒绝为腐败官员提供避罪港。”而在此前结束的APEC北京会议周里,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经济体通过了《北京反腐败宣言》,APEC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也正式运行。

这释放出一个信号,即整个亚太地区将携手反腐败、反贿赂,并为之出台具体措施,这让一些海外的“反腐盲点”亮了起来。这反腐宣言一旦落实,贪官外逃的“跳板”就会成“断崖”。

中国大力推动和参与的反腐败国际合作、境外追逃追赃的坚定决心和有力举措,势将令外逃贪官“枕上忽惊起”,痛感从此陷入“四面楚歌”的绝境;与此同时,国内那些打算“捞足了就跑”的腐败分子也会发现原先的“如意算盘打错了”,通往“避罪港”的路子已经变成华容道,“遇泥泞,道不通”。

三“最”,是被外界视为“史上最强”的中国海外追逃追赃行动“马不停蹄”,用网友的话形容,“节奏根本停不下来” “最”有力——“猎狐2014”行动截至11月24日,中国已从57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318名,缉捕人数是2013年“猎狐行动”的两倍多。

“猎狐2014”只是中国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并向纵深推进法治反腐、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的一个缩影。就在今年1月召开的中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曾强调:“不能让国外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王岐山在这次全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指出,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给妄图外逃的腐败分子以震慑。

今年以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的统一部署下,有关部门先后成立了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内部协调机制,组织开展了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形成了追逃追赃工作的整体合力。

从“打虎”到“猎狐”,从境内筑堤到境外织网,从整顿吏治到厉行法治,从扬汤止沸到釜底抽薪……一系列令世界瞩目的强烈信号和务实行动,无疑表明党“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继续保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能让有问题的人心存侥幸,不能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等反腐宣言“言必信、行必果”。

愿“三最”反腐天网让贪官无避罪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