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年底花钱审计监督外应有“舆论监督”

陈谊军

2014年11月28日17: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前10个月,全国各级财政支出11.35万亿元,距完成全年预算进度还差26%。年末最后两个月近4万亿元预算中由地方政府财政支配的3.4万亿元,是否意味着将“突击花钱”?年底为何剩下这样一大笔钱?昨天,新华社发文追问4万亿财政支出怎么花。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剩余的财政预算并非突击乱花钱,否则将面临审计监督。(据11月28日《京华时报》报道)

花钱本来不应该是一个让政府及其部门“头痛”的事情。因为,往往感觉到“头痛”的事情是无钱可花。然而,我们却看到这样一个奇怪的现象——年底突击花钱在最近6年连续出现。2009年至2013年,当年前10个月全国财政支出完成预算比例分别为65.44%、72.15%、77.39%、74.61%、73.81%。

年底花钱审计监督确实很有必要——近年来,我们屡见审计监督的效力发挥得淋漓尽致,部分公权部门被审计出的问题受到直接点名曝光等。因此,引进审计监督对年底花钱进行一种较为科学的评估,无疑将能够为管好财政的“钱袋子”增加一层保护。

年底花钱审计监督外应有“舆论监督”。没有监督,就可能导致各种“乱象”。监督不到位,乱作为、乱收费、乱罚款、乱花钱就难以避免。“年底乱花钱”与“年末突击花钱”是两码事,“乱花钱”应该承担责任,应该进行整改,应该进行规范的管理。而“年末突击花钱”,只要花的钱能够在接受审计监督的同时,也能够经受舆论监督,将花的钱“晒”出来,阳光下接受公开的质疑,让更多的民众信服,那么,在当前年末“突击花钱”仍没有科学的解决方案情况下,也是无奈之举与必行之举。

突击花钱到底有没有解决的方案?当然,我们可以寄希望于科学的政府预算编制,可以寄希望于各地预算管理能力的提升,可以寄希望于审计监督的效力——在没有更好的“希望寄予”实现条件下,笔者认为,我们还应该期待引入强有力的舆论监督,让这种被称为年末“突击花钱”或者是“集中花钱”的公权行为接受舆论的监督,用舆论的视界评判纳税人的这些钱是否花得有价值,是否存在需要整改的问题,是否能够做到更完善一些,那么,将会起到更加强烈与明显的鞭笞作用,也将会令民众对政府的花钱行为趋于信任与理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