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老人“挤公交”检验政府“责任心”

徐凯

2014年11月28日15: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每天早晚高峰一群群的大爷大妈结伴乘公交去跳广场舞,去早市购物,去药店买打折药,越是拥挤不堪的时段,大爷大妈越跟着上班族一起挤,真怕把他们挤坏了。”哈尔滨市公交102路车队队长潘藩说。(人民网 11月26日)

每逢早晚高峰,老人和“上班族”一起“挤公交”,已经成为这几年网民关注的热点。“上班族”希望老人错峰坐车,而老年人买便宜菜、跳广场舞又避不开坐车高峰。于是乎,这种乘车矛盾逐渐演变成了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口水战”。

其实,早晚高峰“挤公交”,老人本身就是弱势群体,更不应该成为公众口诛笔伐的对象。相反,老人“挤公交”展现的却是中华民族勤俭节约、自强不息的传统美德,他们为了买菜省钱、为了锻炼身体而“挤公交”,应该受到公众的保护。

面对老人“挤公交”,有人提出来错峰乘车。这固然是一个解决办法,但并不是根本办法。以哈尔滨市为例,早晚高峰“挤公交”的老年人占到客流量的20%,仅占一小部分,不客气地说,即使老人不“挤公交”,也改变不了早晚高峰挤公交的现状。

那么,如何从根本上解决“挤公交”的难题,既能保护老年人,又能满足“上班族”,这就取决于政府的“责任心”。

实际上,老人“挤公交”看似是一种普通的社会现象,其暴露的却是社会管理两方面不足:一是社会资源的严重匮乏,如果随处可以买到便宜菜,随处都有市民游园……,老人还用顶着早晚高峰“挤公交”吗?二是对老年人的关爱不够,假如能够开通特殊群体专车,老人“挤公交”的难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笔者认为,让老年人不“挤公交”,应该成为政府的一份责任。一方面,政府要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如增开公交车次、增设便民服务点、增加市民娱乐场所等,让老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最便捷优质的服务;另一方面,要学习借鉴发达国家经验,如新加坡和加拿大,为老年人开设专线、专车。

由此看来,老人“挤公交”就像一块“试金石”,它检验的正是政府的“责任心”。所以说,作为城市管理者,只有站在公众的角度,用服务的方式解决难题,才能真正履行政府的责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