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女官员“通奸”该关注什么?

李晓萌

2014年11月28日15: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昨天,中纪委一日之内通报了4名山西立案调查结果。其中两名女官员的通报用词首次采用了“与他人通奸”字样。 该两名女官员分别是山西高平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晓波;晋中市委原副书记张秀萍。另外两名官员是山西阳泉市原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王民,山西晋城市泽州县原县委书记秦建孝。四人均被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11月27日新华网)

今年以来,中纪委通报的落马官员中频繁出现“与他人通奸”字眼,大有和“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务,且数额巨大、情节严重”一样成为落马官员“标配”的趋势。而本次通报的杨晓波和张秀萍更是“勇拔头筹”,成为有通奸情节的官员中仅有的两名女性官员,纵观新闻报道,无不是将“通奸”放入标题,着实吸引了公众的眼球。那么,对于女官员“通奸”,我们应该关注什么呢?

关注点之一:首提女官员“与他人通奸”值得关注。众所周知,此前“通奸”一直都是落马男官员的“专利”,与女官员“绝缘”。一是因为女性在官员中所占比例本身就少,另一个原因是“通奸”的说法起源较晚,通常被“不正当男女关系”所包含。然而,违法违纪不分性别,中纪委这种“敢于揭丑、有话说话”的做法值得称赞。

关注点之二:一个巴掌拍不响,女官员“与他人通奸”的“他人”是谁?据媒体报道,杨晓波在高平期间“与多名上下级长期保持情人关系”,引起了公众的广泛猜测。纪检部门既然已经对官员的违法违纪事实调查清楚,必然对“他人”是谁心知肚明,然而信息的不透明很容易让群众肆意猜想,从而造成对政府部门缺乏信任。笔者建议,不若再多透露点信息,不仅可以满足公众的好奇心,也可对广大党员干部加强警示作用。

关注点之三:“火箭提拔”与“通奸”有关系吗?从杨晓波的履历来看,一无基层经历,二来提拔火速,不符合常理。群众不禁质疑:杨晓波是不是“以色谋权”?诚然,与男性官员“以权谋色”的往“下”通奸不同,女性官员一般都是向“上”通,以牺牲色相来谋取升官,纪检部门若以此为线索顺藤摸瓜,或许能有更大的收获。

关注点之四:频繁通报“通奸”暴露部分官员私生活混乱不堪。现阶段,虽然党内有对党员男女关系的严格规定和惩戒措施,但是官员私生活混乱并不违法。然而,官员的私生活糜烂往往牵扯到公权力的滥用,给社会风气和政府形象造成不良影响。政府部门应该加快官员道德建设的步伐,从制度、法律和舆论上对政府官员进行严密监管,将其纳入反腐的视线中来。

在关注两名女性官员的“通奸”事件之后,广大党员干部更应该时刻警醒自己:为官先修德,只有思想上不放松,行为上不放纵,才能避免生活腐化、道德堕落,给自己和家人留点“脸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