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瓜菜大棚撂倒12个农业局长的警示

林伟

2014年11月28日15: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4个月时间内,由瓜菜大棚建设财政补贴资金牵出的腐败案,让海南省12名农业局正副局长“落马”,涉及9个市县,几乎占到全省市县的一半,涉及违法违纪金额超过1亿元。(2014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记得《菜根谭》中有这样一句话:一念常惺,才避得去神弓鬼矢;纤尘不染,方解得开地网天罗。而事实也早已表明,不贪——得到一生的自由,不占——享用一世的幸福,廉洁——带来一生的富贵,守法——确保一世的平安。令人遗憾的是,时至今日仍然有人对此感悟不透,原因就在于不能把握自己,信奉“金钱至上”,把贪腐当成美酒而陶醉,最终是“毛毛细雨湿衣服,点点私心毁名节”,成为“高飞之鸟死于贪婪,深渊之鱼死于香饵”的见证。

以报道为例。惠农补贴缘何成了撂倒众多农业官员的“绊马索”?调查发现,为解决海南本地菜价高,常年“菜篮子”建设投入不足的问题,海南省近年来投入巨额补贴支持蔬菜大棚建设,仅2012年和2013年就分别投入1.24亿元和9300万元重点支持常年蔬菜设施大棚建设。一些不法分子打起这些补贴的主意。他们为了套取补贴,花重金拉拢掌握审批、审核权的农业系统干部。上级授意、下级操作,大开“绿灯”审核通过后,不法分子成功套取补贴,建好的大棚便丢弃撂荒,“人走棚空”。

由此观之,鸟翼一旦系上黄金,就不能在天空中翱翔。而权力一旦与金钱结为兄弟,堕落是一种必然。想想看,原本是国家惠农资金的“把关人”,却成为不法分子“侵蚀”这些资金的“帮凶”,这也验证了一个道理:贪心就像一支毒箭,贪腐者就是靶心。特别是12个农业局长为之“落马”,再次表明权力过于集中,极易形成权力寻租空间,涉农补贴的申请、审查、批准、发放等多个环节,往往都是由少数几人甚至一人完成的,而系统内的监督又通常以报表或自查的形式进行,监督手段完全失灵。故此,笔者认为,此案至少给我们带来两点入骨的警示。

其一,清廉是福,清廉是金,清廉是领导干部最好的护身符。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而言,一旦被金钱、名利、私情等贪欲所累,心中便装不下人民利益,就会轻易地把权力与贪欲联系起来,从而一步步蜕化变质。因而,深刻吸取瓜菜大棚撂倒12个农业局长的教训,就要致力于清除领导干部的私心杂念,提升领导干部抵制“私欲”膨胀,摒弃“利欲”攀比,战胜“物欲”诱惑的能力和自觉,使其把廉洁从政视为“仁者之德,为官之宝,从政之本”,克己奉公,持正守白。

其二,监督是福,监督是金,监督是预防贪腐最好的防洪堤。梳理现有腐败案件,可以发现诸多腐败之所以发生,很大程度上源于制度的不完善或执行不严,瓜菜大棚撂倒12个农业局长也不例外。假如制度完善并得到监督执行,纵使他们有贪腐之心,恐怕也难以将其转化为实际行动。所以,吸取教训的关键就是要举一反三,堵住制度漏洞,建立有效的权力约束机制,并保证执行到位,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其无法腐败、不能腐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