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下基层多听听“老人言”

李炳孝

2014年11月28日15: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常言道:“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意思是年轻人应该善于听取老年人的意见,这样就可以少走弯路,少受挫折。事实上,不仅年轻人为人处世应该多听“老人言”,领导干部下基层、听民声,也应该多听听“老人言”,才能让自己时刻头脑清醒,更好地履职尽责。

多听听“老党员老干部”之言。树老根多,人老识多。农村老党员、老干部长期在基层,他们的工作经验和生活阅历是一本丰富而生动的教科书,他们对村情民意了解更多,对各项工作得失更有发言权。领导干部下基层,应该多到老干部、老党员家中走访“取经”,既可以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的贯彻落实情况,又可以了解掌握群众对基层干部的真实评价以及对当地党委政府的意见建议。

多听听“老上访户”之言。“人不伤心不落泪,事不为难不上访”。老上访户出现的原因很多,但最基本的一条是自身的利益诉求长期得不到解决。领导干部下基层,应该多找那些老上访户坐坐,听听他们的声音,真心实意、尽心竭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使他们息诉罢访。由于政策原因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也应该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细致地讲清政策、说明道理,进行思想引导,化解他们心头的“疙瘩”。

多听听“老弱病残户”之言。毛主席说过,我们“必须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我们的第一个方面的工作并不是向人民要东西,而是给人民以东西”。领导干部下基层,不能“嫌贫爱富”,应该多到老弱病残户家中去访贫问苦、“雪中送炭”,真心实意为困难群众办实事,尽心竭力为困难群众解难事,坚持不懈为困难群众做好事,用实际行动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在问计于民中造福于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李炳孝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