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要严查女官员通奸后的“性福提拔”

薛家明

2014年11月28日15: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6日下午,两名山西女官员被“双开”的消息几乎同时登上了中央纪委官网,除了“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等常见问题外,两人同时被指“与他人通奸”。(11月27日 《北京青年报》)

自从今年6月,“与他人通奸”首次出现在中纪委的违纪情况通报中之后,通奸几乎成为落马官员违纪通报的标配。据统计,至今已有31官员的违纪通报中含有通奸。在一定程度上,公众已对官员的风流帐见怪不怪。但是出现女官员通奸,仍让人惊诧万分。谁是男主角,背后有无权色交易……。显然,舆论场对女官员通奸背后的故事,更感兴趣。

其实,透过喧嚣与浮躁,不难发现中纪委通报女官员通奸,无非是向社会传递两个信息。一是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不会因为违纪者是女性,就网开一面。二是,女官员“通奸”绝非是一般意义上的苟合,而是其落马的重要因素。第一点是在警醒为政者,要想不出丑,就不能越雷池一步。否则,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而第二点则直指官场中“性福提拔”的潜规则。

纵观两名女官员的简历,不难发现都有破格的痕迹。譬如,在1991年,杨晓波是晋城矿务局一名人事处科员,而97年却摇身一变成为组织部公务员。更神奇的是,在98年居然成为正科级。其后更是由宣传部长超常规升任市长。显然,这一连串的破格背后,必有高人导演。而49岁的张秀萍,也是在与金道铭共事的过程中,被提拔为纪委常委。显然,从掌握的信息看,这些不正常的升职背后很可能隐藏着“性福提拔”。

仔细研究这些年官员的落马轨迹,其实“性福提拔”的并不鲜见。譬如,湖北荆门市委原书记焦俊贤,硬是把三陪女“培养”成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三个局的局长;安徽绩溪县委原书记赵增军,一步步把情妇扶上县妇联主任宝座等。将官职变成了博心上人一笑的玩偶,将下属当成“入幕之宾”,无疑容易形成利益共同体,破坏党风政风。也必然会让踏实干事者伤心,让群众利益受到伤害。

当然,在权力面前,下属都是弱者。很可能,两名通奸女官员,在成为既得利益者之前,也经历了无助--顺从—享受的过程。从这个层面讲,她们也是受害者。我们在对女官员通奸吐槽的同时,更该看到后面的政治生态问题。“权力是最大的春药”,如果权力不受限制、为所欲为,总有人会被“性福提拔”---不论是男下属,还是女下属。

因此,在整治“性福提拔”,除了要严惩收益官员之外,更要规范权力、限制权力。只有让权力在法律框架下运行,才是消除通奸的良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