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有感于习近平网络安全观中的“法、管、智”

李玥

2014年11月28日15: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新华网推出了《习近平的网络安全观》专题报道。该报道通过对习近平关于网络安全的重要讲话进行详细梳理,来探究习近平网络安全观的内涵与精髓,引起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2014年11月27日 新华网)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网络已经成为了每一个社会成员不可或缺的事物。但是,我们在充分享受网络所提供给我们的便利和高效的同时,也不得不承认,当前的网络安全情况着实不容乐观,诸如网络诈骗、病毒攻击等多种负面现象层出不穷,社会公众对打造“安全网络”的呼声越来越高。笔者认为,要想真正打造“安全网络”,就必须要读懂习近平的网络安全观,特别是其中的“法、管、智”理念,更值得深入解读。

以法奠基,方能固本。依法治国,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也是各领域能够不断取得进步的重要保障。对于互联网来讲,虽然其无形无疆,但也要坚持“依法治网”。也正因此,在习近平的网络安全观中明确提出,要抓紧制定立法规划,完善互联网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维护公民合法权益。这一重要论述,无疑指明了打造“安全网络”的基础在于法律的完善与执行,根本在于所有的网络行为必须要在法律的框架下进行,出“圈”就要受罚,在“圈”内就会受到保护。要真正以法治之力为互联网的安全和净化奠定坚实基础,将法律法规作为互联网的安全边界。

以管图强,方能有序。网络安全关系到国家和社会的稳定大局,这一点众所周知。但令人遗憾的是,近年来网络上出现的一系列新闻造假、泄密造谣事件,让网络安全的现状实在让公众难以认可。而习近平正是看到了这一现实问题,也感受到了社会公众的强烈诉求,所以才在他的网络安全观中明确强调了“管”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提出,要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有效应对网络发展所带来的新的安全挑战。这就告诫各级管理部门,必须以习近平的“管”理念为参照,详细对照检查自身管理行为,革除多头管理、职能交叉、权责不一等明显弊端;要对互联网的媒体属性有着较为清晰的认识,整合相关机构职能,形成从技术到内容、从日常安全到打击犯罪的互联网管理合力,确保网络的正确运用和安全;同时,所有的党员干部也要积极行动起来,以各种网络平台为“战场”,开展好互联网上的舆论工作,确保永远掌握主动权,严密防范和抑制网上攻击渗透行为,组织力量对错误思想观点进行批驳。诚然,这些管理工作并不轻松,但需要强调的是,对于互联网来讲,以管图强,方能有序。如果没有有效、有力的管理,那么互联网不仅自身安全难以期待,甚至连国家和社会的稳定发展大局也会深受其害。

以智求盛,方有未来。互联网的优势不言而喻,它对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推动毋庸置疑,尤其是在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深入推进的当下,打造一个安全、向上并对社会有益的互联网,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面对这种情况,习近平高瞻远瞩,将互联网的建设统筹到了全局发展之中。他强调,建设网络强国,并将这一战略部署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笔者要呼吁的是,要想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必须“智取”。具体来讲,就是要着力打造一批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传播力、公信力和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使其成为世界看中国,中国看世界的窗口;同时,要坚持网络技术、网络文化、信息经济齐头并进的互联网发展理念,实现对网络安全的全面保障;最为关键的是,要强化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的培养,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供最坚强的智力保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