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办公楼变身洗脚城,监管莫“隐身”

江宇

2014年11月28日15: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偌大的停车场一位难找,身着红色工作服的服务员端着木质洗脚桶往来穿梭,门口的醒目位置矗立着充值办卡的各种优惠……这是记者11月24日晚上在阜阳市天福源会所看到的一派繁忙景象。会所的一位杜姓经理告诉记者,这里原先是阜阳市园林局下面的一处办公场所,也曾作为市民的文化活动中心。但从两三年前开始,他们从政府手里租了这块场地办起了“洗脚城”。(新华网 2014年11月26日)

又闻政府办公楼“变身”的消息,公众再度陷入舆论狂欢,中央重重禁令之下,是谁如斯胆大包天?去年底,广东省徐闻县畜牧局被曝光“办公与歌舞并举,庄严与娱乐一体”,一派“楼上政府办公,楼下歌舞升平”的景象着实令人尴尬,掀起不小风波。如今,安徽阜阳市园林局的一处办公场所,也摇身一变成为足浴会所,市民屡次投诉均石沉大海。

国家明令禁止“党政机关办公用楼进行商业经营和出租”,阜阳市林业局却将管理用房出租经营,该处用房还兼具市民活动中心的功能,此举显然有违中央精神,租赁经营缘何一路“绿灯”?莫非是让闲置的办公用房“生财有道”?而从《阜阳市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租赁合同书》中窥见:租赁期限10年,前6年的租金每年24万元。“每平方租金就6块钱”,如此“亏本买卖”,相关部门为何没有算清这笔“亏本账”,背后有何“猫腻”?

另据报道,天福源会所不仅由政府办公楼“变身”而来,还“藏身”于市民休闲健身公园内,颇有一番“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市”的味道,但却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实在大煞风景。因而遭到市民不满,多次投诉举报,当地政府不闻不问,难免有“失责”之嫌。

更何况,《关于严禁在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设立私人会所的暂行规定》中明确要求,自11月1日起,严禁在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以自建、租赁、承包、转让、出借、抵押、买断、合资、合作等形式设立私人会所。新规已出台近1个月,对该足疗会所的清理整顿何在?面对质疑举报,会所租赁合同中的监督方“打太极”,其它监管部门亦集体“隐身”,不知这场“隐身秀”又将持续多久?

诸多未竟之问,都在拷问监管去哪儿了?政府办公楼“变身”,监管部门集体“隐身”,无视政策禁令,忽视休闲健身公园的公益属性,漠视民意民愿,不知为民良心安在否?倘若任监管一直“隐身”,群众对政府的信任恐怕也要“隐身”了,违了禁令,失了民心,政府还谈何社会民生、经济发展?

面对屡禁不止的政府办公楼“变身”事件,政府部门莫要“沉睡”,监管也不可再“隐身”。当地政府部门要对办公楼“变身”查个水落石出,还公众一个事实真相,彻查清楚是否存在以权谋私、奢侈浪费等腐败行为,对存在违规违纪的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干部进行严肃惩处,以此换回群众信任。同时,要加快推进该会所的清理整顿,让公园远离“浮华奢靡”,重回公益属性;对超标的办公场所,要综合考虑处置措施,莫要想当然为之。

更为重要的是,各地政府部门都应深思,如何让缺位疲软的监督“归位”。否则,一旦公权缺乏监督约束,类似办公楼“变身”的事件恐将成为常态,甚至在权力崇拜之下,种种腐败行径或将披上“隐身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