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三个优势”寄语老干部“新作为”

胡军

2014年11月28日15: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6日上午在北京亲切会见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组织引导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推动全党全社会更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据11月27日人民日报)

老干部政治立场坚定,资历深、阅历广、威望高、经验丰富。从一定意义上来看,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党的光荣历史,爱护老干部就是爱护党的宝贵财富,学习老干部就是学习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重视老干部就是重视党的政治资源。做好老干部工作就要把老干部的独特优势引导好、发挥好,做到退休不褪色、离位有作为。

发挥政治优势当好“播种机”。老干部在长期革命生涯和工作中铸就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形成了优良的传统作风。他们长期受党的教育,经历过各种风险考验,政治立场坚定,政策理论高深。发挥老干部的政治优势,就要把这批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老干部当作理想信仰教育的“活教材”,当作补好精神之钙的“添加剂”,向人们尤其是青少年进行“红色教育”,让人们传承“红色基因”,培育“红色精神”,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发挥经验优势当好“二传手”。老干部人生阅历和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深厚,社会影响广泛。老干部群体人才荟萃,在他们当中有的曾经担任过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职务,有的曾是某个领域某个行业具有丰富实践管理经验的行家里手。发挥老干部的经验优势,就要通过他们的言传身教和点拨指导,帮助年轻干部提高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管理社会、维护和谐的本领。通过组织开展社会调研、参政议政等活动,让老干部积极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出谋划策、建言献计,使他们的宝贵经验发挥更大效应。

发挥威望优势当好“压舱石”。老干部担任各级领导岗位多年,是党和国家的历史功臣,在党内和群众中有着较高的威望。他们德高望重,受人尊敬,辨别是非能力强,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和感召力,在关键时候能够稳定人心、保持定力。发挥老干部的威望优势,就要让这些老干部敢于仗义执言、敢于主持公道、敢于扶正祛邪,帮助人们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任何时候都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在路线原则上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从而最大限度凝聚共识、最大范围形成合力。

霜叶红于二月花,最美莫过夕阳红。各级党组织要把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老干部工作的价值取向,充分发挥老干部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把老干部作为加强理想信仰教育的重要资源,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资源,作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资源,关爱老干部,敬重老干部,学习老干部,激励老干部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