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文化人贪腐,何止有辱斯文

莒竹妍

2014年11月28日15: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反贪局近3年来查办发生于新闻、传媒、出版发行、广告等文化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37件37人,其中副处级以上21件21人,涉案金额800余万元,包括一起涉案24人的商业贿赂窝串案,社会影响巨大。(11月26日新华网)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久为世界仰慕。文化人自然也成了普通老百姓眼中“高、大、上”的象征。可是近年来“文化人”贪腐案件多有曝光于媒体,一时间,文化人成了过街的老鼠,斯文扫地。衣冠楚楚、道貌岸然的背后,是一颗颗丑恶的灵魂,是文化华丽外衣包裹下的败絮,文人的风骨荡然无存。

很多人正是看到读书人和真正的文化人枯守清灯坐断多少青杠凳都得不来的东西,一个级别不算高的官员,凭着手中的钱,调集的资源,轻易就搞定。所以一些人,无论是出版界还是评论界,甚至专家教授们,都可以放下自己的专业水准,为了蝇头小利忘了圣贤的教诲,何止是有辱斯文。文化本带有公益性质,沾染上贪腐的晦气,不能不让人寒心。

文化从来都是高地,文化人腐败,是自身贪欲作祟,如果坚守内心,“任尔东西南北风”,再大的诱惑也打不倒灵魂的高墙。文化领域贪腐高发,也折射出文化领域内监管缺位,不受监督制约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报道称,案件主要集中于4个领域,其中,图书发行及出版印刷领域发生案件都为贪污犯罪;广告和媒体传播领域主要为受贿犯罪,且多为负责人行政级别较高。说到底,还是不受约束的权力闹得。

文化重要行业、重要部门的廉政监管,应该重视,成为纪检部门监督的重点区域。以“打老虎”“拍苍蝇”的决心,坚决打击文化领域的贪腐之风,还文化市场一片清风,是群众期盼,也是文化市场健康发展的必然。文化行业作为一个特殊群体,除了文化官员们的自律和组织纪律的严明之外,也需要文化人和文化机构,坚守自己的基本品质,莫让“斯文扫地”寒了人心,坏了风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