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不妨给身兼数职的领导“分分身”

莫清青

2014年11月27日16: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东莞市召开苏迪曼杯赛事筹备动员会议,市长袁宝成在会上批评身兼筹委会7个部门领导的东莞某公司一位副总经理,并质问“你能不能干得过来?”(11月26日 新华网)

据介绍,两年一届的苏迪曼杯是国际羽联的三大羽毛球团体赛事之一,涉及面广,影响力大。筹委会组建10个工作组负责筹办此次赛事,东莞实业投资控股集团(国有企业)的副总经理黎福庆一个人分别在七个部门兼任领导,这难免令人怀疑,难道说东莞市就只有黎福庆一个人能胜任这7个部门的领导工作?东莞真的没人了吗?该企业副总有三头六臂,是个神通广大的“超人”? 7部门的事物都由同一个人说了算会不会产生什么“猫腻”……

副总7部门兼职,要么是他确实是能力过硬,靠得住,会干事,要么是官场的排场需要,安个头衔给他实际上不用他干事。但不管什么原因,笔者都认为领导干部身兼数职不合适。人们常说,博而不精。如果领导身兼多职,那么花在每一件事的时间就少了,研究的少了,难免有考虑不周的地方,事情也就可能会出现纰漏。何况,身兼数职,大权独揽,他的权力几乎不受制约,不受监督,很容易让权力寻租,给那些别有用心的人制造权钱交易、权权交易或权色交易的机会,成为腐败滋生的温床,损害人民利益。

现在,政府机关中领导干部身兼数职的现象十分普遍,有的是兼任多个部门领导,有的是多个领导小组组长,曾经就有人就爆料称“东部省份一县委副书记被安排担任近40个领导小组的组长。”,想当年,天津大贪官“皮四局”在当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助理期间,一度集开发区规划建设、土地管理、房地产管理、环境保护四个局长职位于一身。经调查,他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钱款;滥用职权,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损失。最终,皮黔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中共中央纪委立案检查。

可见,领导干部身兼多职,一来可能会造成各项工作“眉毛胡子一把抓”的现象,受到百姓和领导的批评,二来权力过分集中很容易产生腐败。所以笔者认为,每年都会有很多人报考公务员,政府部门其实可以从基层提拔一些人才上来分担这些身兼数职的领导干部压力,做到“一个职务一个干部”,让每个岗位都有合适的人才就任,发挥出该岗位最大的作用。这样,可以让政府工作更加细致到位。

另外,国家也应该加强监管,进一步建章立制,明确各部门的职责,最大限度地取缔一些不必要的领导机构,减少各种领导小组的数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