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淘汰“黄标车”考量政府“大智慧”

徐凯

2014年11月26日15: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记者从省环保厅获悉,为减少大气污染排放,我省计划到今年底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辆20.5万辆;至2016年底,共淘汰全省黄标车及老旧车辆40万辆左右;至2017年底,基本淘汰全省范围内的黄标车。目前我市有10万辆左右的黄标车存量,按计划到明年底将淘汰九成以上。(《哈尔滨日报》 11月25日)

所谓黄标车,是指使用年限长、燃油消耗高、排放稳定性差、污染物排放量多的汽车。数据表明,1辆黄标车的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14辆国Ⅲ标准或28辆国Ⅳ标准绿标车的污染物排放量总和。以哈尔滨市为例,汽车保有量超过110万辆,其中黄标车就达10万辆左右,占总保有量的9%,但其所排放的污染物却占汽车尾气污染总量的50%以上。由此可见,淘汰黄标车已势在必行。

事实上,今年初,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制定了淘汰黄标车目标,并亲自过问进度。按理说,整治环境污染是造福当下和子孙后代的好事,却不成想,淘汰黄标车遇到了较大阻力。最根本的原因在于,黄标车属于个人财产范畴,车主是通过合法购买持有,只能控制而不能强制淘汰。故而,在淘汰黄标车的过程中,出现了一边“呼声高”,一边“怨言大”的尴尬局面。

可以说,淘汰黄标车不仅要克服数量大的客观因素,还要扭转车主“不配合”的消极心态,而这个过程就是考量政府执政能力的“大智慧”。

对此,笔者认为,淘汰黄标车不能急功近利,而要循序渐进,不仅要在道路限行、提高检测标准、加强执法上展示“硬功夫”,还要在人性化服务上体现“软实力”。这就需要政府,一方面,要耐心细致的做好宣传,提高全民的环保意识,让车主理解淘汰黄标车的政策;另一方面,要适当提高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让主动淘汰黄标车的车主获得更多实惠,带动更多车主加入到淘汰黄标车的行列。

应该说,淘汰黄标车任重而道远。那么,要打好这场硬仗,离不开政府的“大智慧”,这其中最核心的问题是找到车主“小利益”与环保“大收益”的平衡点。唯有此,才能让车主主动配合政策实施,淘汰黄标车的任务才能如期完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