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别急着给年底“突击花钱”拍砖

莫清青

2014年11月26日14: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刚刚披露的10月财政收支情况显示,1至10月,全国财政支出约11.4万亿元,完成预算74.2%;按照年初2014年全国财政支出153037亿元的预算,11月和12月全国财政支出将高达39484亿元。(11月26日 《人民日报》)

诚如《人民日报》刊文所说,年底“突击花钱”的财政现象并非“大姑娘坐轿头一回”了,中央每年三令五申,媒体每年口诛笔伐,但年底“突击花钱”也总是年复一年的出现,引发众多网友“吐槽”拍砖。笔者认为,年底财政支出数额巨大原因纷繁复杂,我们不应该只看到财政报表上面的数字就妄加批评政府“突击花钱”,关键要看花出去的钱有没有花到点子上。

众所周知,税收是财政资金的主要来源,而每年税收入库的时间和金额都很难确定,即使有专家能做出税收预算,粗略估计出今年大概能有多少税收收入,但预计始终不能当作已有收入,中央财政账上无钱就无法给地方政府拨款,这明显制约了财政拨款的规模和时间。

再者说,每年全国人大在3月份才批准中央财政预算,经过一些流程,中央财政的钱拨付到地方时已经是第三、四季度,晚的甚至到12月才能到账,但政府却不能因为钱未到账而让在建项目停工,所以虽然年末政府账上看似资金多,但钱实际上已经在前几季度就花出去了,只是等财政拨款到账才去支付这笔资金。也有一些政府单位由于在当年的早些时候,政府因难以预估整年财政收入而担心支出不定造成赤字,因此在安排一些大型项目时由开发企业垫资,到年末确定收支平衡后把钱打给企业。

当然,我们也不可否认一些地方政府年底“突击花钱”乱象的存在,他们有的好大喜功,在预算时报一些实际上在一年内完不成的大项目,甚至胡乱编几个项目来要钱,结果在年底的时候钱花不完又担心剩余资金作为结余资金上缴而搞“突击消费”。但是比起预算内的“突击花钱”,公众更担心的是一些政府部门借此名义的突击“乱”花钱,民众更期待能从根本上斩断突击“乱”花钱那只无形的手。

其实,为避免年末突击花钱,财政部在今年5月份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预算执行管理的通知》,喊话地方加强财政支出力度,随后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支出进度明显提高。8月底通过的新《预算法》也约束地方突击花钱。特别是在中央八项规定、十项禁令的约束下,政府乱花钱的渠道越开越少,现在有的地方已经出现了钱花不下去的情况。

一言以蔽之,年底“突击花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们不应该急于拍砖谩骂,要相信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党内作风会进一步好转,财政资金预算、使用等相应的配套制度也会进一步完善,“突击花钱”乱象也会得到有效遏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