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谁是“官员买尸”的幕后推手?

唐应

2014年11月26日11: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西北流“官员买尸”案件有最新进展:北流市检察院日前以涉嫌盗窃尸体罪,向法院提请公诉。入土安葬后的尸体一夜间不翼而飞,竟被邻省的官员买去完成火化任务。近年来,两广交界地带发生了一系列跨省倒卖尸体案件。记者调查发现,由于一些地方摊派“火化指标”,在案发地区已形成一条从偷尸、贩尸到顶替火化的利益链。(11月25日《新京报》)

本月初,广西北流的“官员买尸”事件一经披露,便引起了各大网络媒体的强烈关注和民众舆论的热议,批评指责声更是不绝于耳。如有网友表示:“官员买尸”就是火化任务中的“强盗逻辑”;政府官员为”任务”而任务,不仅成了盗窃者的帮凶和销赃者,更是涉嫌盗窃尸体罪;为“任务”买尸火化“化”掉了民心。等等。

而此次,该案件有了最新进展,即:“买尸”官员被当地检察院以涉嫌盗窃尸体罪,向法院提请公诉。虽然,这将对“官员买尸”事件中的具体操盘者予以法律的惩处与制裁,也可以暂时为该事件画上一个“句号”。但是,更应值得追问的是,到底谁才是官员买尸事件的幕后推手呢?又该如何防止类似事件的再次“上演”呢?

虽然,从新闻报道不难看出,“官员买尸”是为了完成上级部门摊派的火化任务。但实际上来看,这更是为了其中的巨额经济利益。试想,一具尸体可以从三四百元的价格倒卖到两三千元甚至更高的价格,这其中的利益是相当可观,从而在一些地方形成了“偷尸-运输-交易-买通地方殡改办-顶替火化-下葬”的利益链。

“官员买尸”既可以完成上级目标任务,还能赚得一大笔可观的经济利益,如此一举两得的事,谁到了那个地位或处境,想必如果没有严格的监管和惩处举措,都难免不会为之趋之若鹜。比如在一些案件中,不仅还出现了殡葬管理干部再转手倒卖的现象,甚至在医院、火葬场等环节还收取数额不等的“中介费”。如此等等,可见一斑。

事实上,“官员买尸”其幕后推手除了摊派的火化目标任务和巨额的经济利益外,那就是相关监管部门的睁只眼闭只眼,更或是胡乱作为,如一些地方的简单粗暴的殡葬改革推广方式,有的地方考核殡葬改革工作成了“唯火化率至上”,甚至在一些地方,当地领导不仅“表示同意”,甚至还提出了“人还没死先定要死多少人”的统计方法......

因此,对于这起骇然听闻的“官员买尸”案件的处理,不仅要对具体操盘者从严惩处,还要对幕后的推手进行查处。同时,更要转变工作思维,强化殡葬改革工作的宣传力度,凝聚起殡葬改革的社会共识,加强日常教育监管,找准遏制“官员买尸”的症结所在,从而才能从源头上斩断买尸的利益产业链,否则,在“一票否决”的威逼下,“官员买尸”或将再次“还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