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压力大心病重,如何保官员心理健康?

江宇

2014年11月26日11: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0月,仅见诸报道的官员自杀人数,就达5人。据统计,2014年1月至9月,已至少有32名官员自杀或排除他杀可能的事件被媒体公开报道。(中国青年网 2014年11月24日)

近日,官员非正常死亡名册上又添一缕新魂,随着湖北荆州那位女副部长的自缢身亡,今年已有近40名官员非正常死亡。和每年全国非正常死亡的巨大数字相比,官员非正常死亡的数据可谓微乎其微,但因公职人员身份特殊,每当类似事件见诸报端,关注度极高。尤其是在现今的反腐高压态势下,官员非正常死亡往往引起老百姓对“畏罪自杀”的无限猜想。

然而,梳理官员非正常死亡案例可知,并非所有案例都与“畏罪自杀”相关。纪检部门的调查结果也显示,在主动结束生命的官员中,有的甚至是责任心很强的优秀官员。可见,官员非正常死亡的背后,愈来愈严重的“官心病”问题不可小觑。

顾名思义,“官心病”是官员的“专利”,是心理上的疾病,是官员精神世界出了问题,表现为不少官员经常遭受到焦虑、抑郁、烦闷等消极情绪的折磨。心有疾,轻则痛苦,重则夺命。

在普通群众眼中,公职人员已被贴上“工作稳定、收入可观、社会地位高”的标签,心理疾病一说对官员而言似乎太过“矫情”。因此,无论科级干部,还是部级领导,群众一旦听闻其所患“官心病”或是“非正常死亡”,皆难以幸免“另有隐情”。

殊不知,食五谷六米,谁能没个三病两痛?官员亦是普通人,有心理疾病实属正常。而“官心病”最大的“黑手”即是压力,但因官员所处的特殊官场环境,在权力光鲜的表面背后,即便患了“官心病”也难为外人道,压力长期无法纾解,消极情绪难以排解,“官心病”愈发严重。

压力缘何而来?笔者看来,不外乎来自三方面:一来,官场复杂多变的人际关系,晋升压力大,对人脉关系网较为“稀疏”的官员而言,一旦机遇不佳、上升空间逼仄,执着于追求仕途晋升而不得志,往往抱怨不公、灰心丧气,心理疾病隐患不小;二来,部分特殊岗位的官员,工作责任重大,民众期望值高,力求做事万无一失,行事风格谨小慎微,事必躬亲下压力陡升,常常积劳成疾;三来,面对来自各方面的诱惑,部分官员疲于应付各种官场“潜规则”,当放松警惕“沦陷”,长期担心受腐败牵连落马,因而忍受不了折磨畏罪而亡。

当然,患上“官心病”并非无可救药。根治“官心病”,关键是让“心”健康。首当其冲便是要为“官心病”号准“脉”,“诊断”出官员所患病症严重程度,辨别清楚类别所属是晋职无望的“焦虑症”,或是怨天尤人的“失衡症”,还是万念俱灰的“恐惧症”。其次当“对症下药”。对于病症轻者,一方面要及时做好官员心理疏导工作,帮助其自我减压,引导其保持健康乐观的平常心态,正确对待进退流转、利害得失,另一方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为权所迷,不被欲所惑,真心为民,热心服务,诚心做事;对于病重者,决不能让“官心病”成为“腐败有理”的诱因,要坚决祛除“人死账清”的思想诟病,明确“非正常死亡”并不是腐败的“终结点”,以此倒逼官员规范用权,依法用权。

诚然,官员“心”健康,有助于提高拒腐防变的“免疫力”,自觉做到廉洁自律、担当作为、问心无愧,用“心”呵护政治新常态。同时,亦须积极营造政治清明、作风清正、干部清廉的政治新常态,对干部多关怀、多爱护、多体恤,让干部有奔头、有盼头、有干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