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望海楼:美方搅局南海小心引火烧身

华益声

2014年11月25日09: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一时期,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西方媒体又开始了新一轮对南海问题的恶意炒作。此次的话题是,中国在南海“造岛”。

事实上,针对中国在南沙岛礁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无端指责并非第一次出现。几个月前,菲律宾外交部就向中国抗议填海一事,抱怨中国施工“对菲造成干扰”,还借东盟平台大造声势。在菲煽动下,西方媒体曾一度大肆批评中国在南沙“改变现状”。

此次负面舆论风潮的不同之处在于,鼓动对华攻击的主导力量不是菲律宾,而是美国。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对媒体表示,中国正在永暑礁进行大型填海作业,将来可能建设机场,还要修建能够停靠战舰的港口,而对此,美国的态度是,敦促中方停止作业,以外交方式解决问题。在北京参加香山论坛的美国军方人士则别有用心地评论中国基建的“军事意义”。在美国引导下,西方媒体将矛头指向中国的永暑礁项目、南海政策甚至国家发展目标和对外关系走向。

此次美国充当对华发难的急先锋并非偶然。美国已惯于在南海问题上“拉偏架”。一方面,美国对其盟友损害中国主权权益的行为百般庇护纵容。今年6月,菲律宾媒体曝出,该国计划扩建中业岛的设施。中业岛是南沙群岛第二大岛,被菲侵占多年,是争议岛屿,但美国对菲的行为视而不见。另一方面,美国却对中国百般刁难,多次在南海问题上对华施压,要求中国在签署“南海行为准则”问题上妥协,提出所谓“冻结南海挑衅行为”建议来制约中国合法行动。

从根本看,这是由于美国在发展中美关系问题上仍未端正态度。近年来,中国发展态势良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稳步前进。美国对中国的戒备之心也随之增加,生怕中国会挑战其地区主导权。伴随国力提升,中国在维护国家领土主权权益方面迈出坚定步伐,更引起美国不安。美国担心日后无法在亚太地区尤其是海上为所欲为,急欲维护其军事存在和既得利益。

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拉塞尔上个月在记者会上的言论很能反应美国心态。他说,中国绝不是唯一在南海填海造陆的国家,但其规模、范围和速度远超其他国家,这就引起了不安和不稳定。很明显,美国介入南海问题不是要主持正义,而是要防范“对手”。

美国本不是南海争议方之一,却要将南海问题变成中美之间的问题。这不但影响南海争议的妥善解决,破坏地区和平与稳定,更为中美关系发展制造了障碍。

美国应该认识到,两个国家存在矛盾和分歧在所难免,但煽风点火实是不智之举,容易引火烧身。中美两国只有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一条路可走。中国致力于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做实、做好,美国应与中国相向而行,共同努力。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