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叫外卖”岂能与“社会责任”划等号

付国钦

2014年11月25日17: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通知:禁止将学校食堂及外面餐厅饭菜打包进宿舍。该校副院长陈克明称,学生还没下课就上网下单,一吃完,不能降解的饭盒堆满垃圾箱。作为大学生,自己的消费还要增加环境压力,说明没有社会责任感,以后怎么担当社会责任?(11月24日《扬子晚报》)

大学作为培养人才的摇篮,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学校禁止叫外卖的初衷可谓用心良苦,本意是希望学生具备“一定的环保意识”、增进其“社会责任感”,并“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想法是好的,但手段和方式却不敢恭维。通过叫外卖与学生社会责任感划等号,做法是否妥当,能不能达到预期目的,恐怕就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现如今,有的学生还没下课就拿着手机网上下单,回到宿舍边躺在床上玩手机边等饭来;有的学生没有课程安排就“蜗居”宿舍,充当“宅男”,过着掏钱就能“饭来张口”的日子;有的外卖卫生不达标,安全问题成为“外卖族”身边的“定时炸弹”。 禁止叫外卖,对于“懒惰”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来说可谓一剂良药。但有因必有果,笔者认为,如此多的学生热衷于叫外卖必有原因。

当我们提起大学食堂,大多都是抱怨饭菜难吃,价格不实惠,天天不换样……说不完的理由,道出同一意见:食堂服务不给力。食堂的不给力给了外卖市场“可乘之机”,方便、味美、选择多样等等。不是学生不选择食堂,是食堂放弃了学生市场,网上频频爆出的学校糟糕的食堂伙食和混乱的管理状况令人堪忧,关于学校食堂的“段子”也比比皆是。

倘若到食堂就餐就充满社会责任感,就能走出校门担当社会责任,那么我们还用苦苦寻觅增加青年一代社会责任感的方式吗?学校不想着如何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现状,不想着改善食堂条件,不想着思想教育引导,却拿出一纸禁令,戴着社会责任感缺失的“帽子”,处处“洋溢”着粗暴的家长式管理和官本位的气息。如此限制学生的自由权利,不切实际的“一刀切”,为人师表的政策出台者,又怎么扛得起“社会责任感”这杆大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