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长沙城管特批“无人货摊”彰显人性光芒

赵艳生

2014年11月24日15: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婆婆住院,两个女儿脑瘫,老公出车祸。陆荣华无暇照看生意,摆出无人售货水果摊,“希望这个世界以美好回报我的不幸”。而她的售货水果摊是城管经社区特批的,平时周边摊点的小贩也来帮忙看摊。(据华声在线)

看此新闻,很多人盯着的都是陆荣华家庭的不幸。的确,婆婆住院,两个女儿脑瘫,屋漏又逢连夜雨,她的丈夫又出了车祸,躺在病床上。陆荣华不仅是“上有生病老”,“下有两个脑瘫小”,而且中间还有一个可能高位截瘫的丈夫。如果只看这些,陆荣华的家庭可以说是不幸中的“最不幸”,悲惨中的“聚悲惨”。但笔者看到的却是陆荣华很幸运,因为她生活在了一个诚信、友善的社会环境,特别是通过陆荣华一家的遭遇,让笔者转变了对城管这个群体的偏见。

以往,一谈到城管,首先在脑海中浮现的就是城管掌掴瓜农、城管飞踹小贩、城管掀摊等“不光荣”的事迹与丑恶的形象。少数城管的不当行为经过一些媒体的放大,仿佛成了整个城管队伍的固有形象,由此导致老百姓的眼中城管已经被妖魔化。现在,即使有地方推出城管微笑执法、眼神执法、美女执法等柔性执法措施,也会被冠以作秀的帽子,迎来怀疑的眼光。而现在,长沙城管的所做所为,彻底为人性执法、科学管理的城管队伍正了名。

城管作为执法者,维护城市市容整洁有序,这是他们的职责所在。但看到陆荣华一家的境况,城管被触动了,同时也犯了难。若仅是对其不处罚,则违背了自己的职责;若只是简单处罚了事,又有失人性关怀。破解陆荣华一家违法摆摊的难题,既不能不履行职责,也不能断了这个不幸家庭唯一的经济来源,更不能把问题推给其它部门,必须找到其中的黄金结合点。最终,他们经潇湘路社区领导同意,在城西小区夜市给她特批了一个摊位。这样既能让陆荣华一家合法经营,有了经济来源,又履行了自己的职责,真是两全其美,值得点赞。

更令人感动的是,长沙城管在特批了陆荣华一家夜市摊位的同时,还经常照顾陆荣华的生意,能在其摊位购买的水果城管们都会在其摊位购买,以提高陆荣华一家的收入。看到长沙城管的一系列举动,谁还敢说城管无情,谁还会说城管无爱?!长沙城管的所作所为,处处释放着人性的光芒。从为民服务的角度看,他们精彩而巧妙地履行了自己的为民诺言,正是忠于职守、创新工作的生动展现。

诚然,人们对城管的偏见,不是一天两天生成的,重建城管与市民之间的信任需要长期的努力。但是我们双方若能时时进行换位思考,将自己身处城管的位置,也就知道了城管执法的不易,也就增添一份理解。同样,若城管换位思考小贩生活的不易,认真思考小贩及其背后的家庭,那么在执法面前也就会多点人情味,多点理解之外的实际举动。就像这次长沙城管所做的一样,既当管理者,也做活雷锋。小贩与城管之间的寒冰就会慢慢融化,变成暖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老兵808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