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讲真话”的媒体能赚大钱么?

韩品丹

2014年11月24日15: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昨天,21世纪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沈颢、副总裁陈东阳、副总裁兼财务总监乐冰等人被上海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批捕。沈颢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个人犯罪,涉案金额查证为百余万元。(11月21日新华网)

匹诺曹是一个木偶人,缺乏自我约束,聪明,又很贪玩,一说谎鼻子就变长,经历了无数磨难和考验的他,意识到诚实的重要性,终于变成一个真正活生生的“人”。那么,又有谁愿意变成“匹诺曹”?

几年间,21世纪传媒旗下媒体,利用其自身影响力,与公关公司勾结,收集众公司负面信息,并以此为要挟,收取少则数十万、多则上百万的“保护费”,此为“有偿不闻”。

此种非法模式导演了一场媒体圈的“真话迷航”。掌舵人沈颢“操作有方”:一是通过制定高额考核指标,要求下属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理财周报3家媒体利用负面报道和“有偿不闻”的方式逼迫拟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合作”、收取“广告费”。二是亲自参与重大“合作”事项的决策,对于21世纪经济报道的重要客户,直接指使相关主编删除负面报道。当然,“钱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如此“叛逆”之行必会遭遇“阻力”:掌舵人对于不删“真话”的主编调离,并提高采编部收入,以利益相诱惑,其涉嫌勒索资金共计2亿余元人民币。

白岩松曾说过,“说真话是全世界几百年以来新闻最基本的底线,从来就不是上线。就比如,你永远不能夸别人不偷东西便是好人。”此言,笔者感触良多。矫情点说,新闻人,或者说是媒体人,每一言每一语都是可能是一把锋利的小刀,往往在不自知之时就捅向了别人的心窝。但是,更有时,媒体的言语,是“语言之桥”,搭建了社会信息的流通之桥,不敢言说其能除恶扬善,但起码应以真相示人,搭起坚固的、而不是随时崩塌的“虚伪之桥”。

在转型期的中国,一些“诚实”也被“转型”,制假造假事件尚不讨论,单单想想如果新闻媒体都不说真话,后果会怎样?21世纪媒体不过是贪多贪大,被抓了个“正着”。其它在“默默”充当着“有偿不闻者”的媒体人,还在“心安理得”的向外传递信息。

据说真有一种病叫做“匹诺曹综合症”,不限于单纯口头上的说谎,而是在进行其他的欺骗活动时,也会发生一些“应激反应”。若是“有偿不闻者”患了如此的“好病”,便可以少些删除负面新闻的“小动作”,少些“集体沉默”。那么,新闻媒体才能更好承担在中国改革中的那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如沈颢回顾曾经的信念:“一张纸很小,但一张报纸很大;个人很渺小,但一个媒体人使命神圣。”

新闻媒体不如多“做事实”,少一些“作姿势”、“作故事”。至于“钱袋子”,还是用“真话”来“扎紧”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