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好市长该顶着群众的“骂声”做实事 

姚春林

2014年11月24日14: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网民通过网络发布《致郑州市长马懿的公开信》,信中称“对你和你的政府对雾霾治理非常不满。你可能听不到,许多人都在埋怨你,指责你,谩骂你!”公开信经媒体微博转发后引起广泛关注。对此,郑州市长马懿的秘书张处长向记者回应称:就是骂骂,又怎样?我们把工作做好就行。(新华网 11月23日)

面对网民的“公开叫板”,郑州市政府没有采取打压,删帖措施,也没有用“水军”来“大兵压境”,而是把它当成了一条“舆情信息”来对待,采取了公开答复的办法,给了网民一个承诺,表示要把“工作做好”。此种做法值得“点赞”。 这给我们什么启示呢?

要从群众的骂声中找问题。孔子说“良药苦于口而利于病,忠言逆于耳而利于行。”作为为人民服务的各级党委政府,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我们不光要听“逆耳忠言”,还要当有心人,善于从群众的“骂声”中听到“弦外之音”。这个“弦外之音”是对我们某方面工作存在问题的一种表达,“骂声总是产生在有问题的地方”,听到了骂声,说明我们找到了自身看不见的问题,找到了工作中有待改进的地方。

要沿着骂声的出处找答案。骂声从哪里来,答案就从那里找。“解铃还须系铃人”,我们要到网民的字里行间,到农村的田间地头,到工厂的生产车间去找。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亲耳听听群众的呼声骂声,亲眼看看群众的衣食住行,亲自体验群众的生产生活,有了这些“原始资本”,我们就可以找到骂声产生的原因,找到损害群众利益的根源,就能做出符合实际的决策,开出解决“骂声”的“药方”。

要在被人骂的地方做实事。听到了骂声,找到了问题,明确了办法,最关键的是要“落实”。对骂的群众,我们首先要开出令人信得过的“整改发票”,不能“打白条”。“发票”开过之后就要有“实实在在”的动作,骂声反映的问题在哪里,我们就把实事做到哪里。骂声没有反映的东西,我们也要做足做够,以实绩来为群众的骂声作出“无声的回答”。

习总书记说“要把人民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改起。”。群众骂声中反映的事绝不是小事,及时有效地解决这些“小事”,是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出发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