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无罪也起诉”是权力在撒野

武西奇

2014年11月24日14: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时我们院参加会的检委会委员,9个人都同意我的意见,检委会的一致意见认为无罪,同意不起诉。当意见报到市检察院,起初该院也同意区检察院的无罪意见。后来,事情却发生了改变,上级要求无罪也要起诉。(据11月22日中国青年网)

一起经济案件,在区市两级检察院都认为无罪的情况下,居然被上级要求无罪也要起诉,着实令人倒吸了一口凉气。从中,我们不仅看到了权力对法律的亵渎,而且也感受了权大于法的现实窘境。

从这个角度来讲,无罪也要起诉,显然罪不在执法人员身上,而在上级领导的骨子里。试想,如果不是上级领导利用权力横加干涉,那么案件当事人又怎么会蒙受这“莫须有”的罪名,领受这“判三缓五”的有期徒刑。

不得不承认,当下一些干部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问题还较为突出。就拿此案来讲,前有检察院同意不起诉的意见,后有一审法院作出无罪的判决,为何都没能扛得住上级领导的要求?说到底,还是权力傲慢的惯性使然。

权力蔑视法律,伤及的不仅是个人的尊严,甚至可能是法律的神圣。从一审无罪到二审被判有罪,“领导要求”在案件审理中发挥的作用,我们不难窥见一斑。只是这种权力染指下判决,在让当事人很受伤的同时,更透支了神圣法律的公信力。

法律是维护和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决不容肆意突破和践踏。倘若在这个问题上还拎不清,那么类似“无罪也要起诉”势必还会上演,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终将沦为一句空话。因此,当务之急就是要把权力关进法制的笼子里,以此倒逼干部自觉尊法守法。

正义也许会迟到,但决不会缺席。值得欣慰的是,该案目前已进入重审程序,我们期待法律能主持正义,给案件当事人一个公正的结果,也让那些无视法律的官员付出代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武西奇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