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官方“神回复”藏着啥“奇葩逻辑学”?

晟达者

2014年11月24日14: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4年前为迎广州亚运会,耗资8亿打造了西关最大的广场;4年后,因地铁8号线施工,广场又被拆了一半——今年9月,媒体质疑陈家祠广场被拆成了“短命建筑”,有市民直斥太浪费。20日,在由广州市选出的省人大代表到陈家祠广场集中视察时,广州荔湾区政府方面回应,“不仅没有造成浪费,还省了钱,加快了地铁建设”。(11月23日 新华网)

近日,耗资8亿元巨资打造的广州市陈家祠广场,仅使用4年时间,就因为地铁建设需要“推倒重来”,引起了公众广泛关注和热议,其实,早前也有报道,北京凯莱大酒店、沈阳的五里河体育场、浙大湖滨校区3号楼等等一个个响当当的建筑在“青壮年”时期就被“推倒重建”让人痛心。不过,区别于以往官方“捂盖子”、“躲猫猫”的惯例,此次面对公众的质疑和调侃,官方撂出了“不仅没有造成浪费,还省了钱”的神回复,着实雷倒众生。

众所周知,按照《民用建筑设计通则》的规定,一般性建筑的耐久年限为50年到100年,然而,实际情况却令人堪忧,很多建筑的实际寿命与设计通则的要求有相当大的距离。“短命建筑”的诟病不言而喻,既造成了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耗用大量公共财政资金,也影响着政府的公信力、决策力,可缘何在荔湾区的官员们看来,“短命工程”就能省大钱呢?

其实,奇葩回复里不难窥见官方的奇葩逻辑学,由于城市化的大步推进,一抹多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深陷于拆了建、建了拆的怪圈,而政府之所以对大拆大建乐此不疲,归根结底还是因为GDP情结在作祟,要知道,别出心裁的大兴土木、大拆大建,一方面能给城市带来“新面貌”,能为官员的政绩添彩;另一方面,“大拆大建”更会在短时间内拉动内需,增加就业,带来GDP大幅度蹿升,官员们便多了些平步青云的“砝码”,如此“美差”对于官员们来说自然是难挡“诱惑”了。

此前也有报道,在规划界有一种说法:城市规划纸上画画、墙上挂挂,不如领导一句话。短短一句笑谈却戳中了当前城市建设的软肋,发人深思,现实中,一些设计合理、得体的规划因不符合领导意志而成为废纸一张,“风水不好”要拆,“领导不喜欢”也要拆,城市建设便陷入反复拆建的恶性循环中,浪费了纳税人的钱,更是伤透了老百姓的心,试问,拆房建房如同儿戏,规程何在?手续何在?问责体系又何在?

面对铺天盖地的口诛笔伐,当地政府想的不是如何有效解决问题,而是寻找一抹多的借口为自己开脱,大玩“文字游戏”实则畸形权力观的深刻体现。一干官员心里的“小算盘”算的不是“民生账”,关心的不是公众的普遍利益,不是如何实现科学发展,而是自己头上的“乌纱”,奇葩逻辑学正是“短命工程省钱”的祸根,简言之,在工程建设中,决策失误、监管缺失等问题频现,到底由谁买单?是不是该有人问责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