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掀掉城市“伪绿化”的造假面纱

许贵元

2014年11月24日14: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笔者在11月20的《中国经济网》、《中国园林网》等若干家官方网站看到,吉林省长春市的南湖大路,用仿真布遮住枯萎的绿化带,从外表上看起来无不美观和华丽,可称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而市民们却嘲讽为“遮羞墙”。

不难看出,长春的做法是典型的“伪绿化”行为,也是人为造假的见证。前几年,在其他地方也发生过。那么,在当今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创建文明城市的大潮中,为什么“伪绿化”行为不但没有销声匿迹,而且还在“逆风逆水”而上、充斥城市街头呢?是原来的绿化带因为管理不善而“夭折”、来不及补植完善的原因,还是专门为了应付上边检查、考核而采取的“临时抱佛脚”的措施呢?如果都不是的话,那只能说当地领导和有关部门执政理念“有病”;形式主义“作怪”,虚假作风抬头;官僚主义当道。这并非是危言耸听的“上纲上线”。

“伪绿化”的出现,看上去做的是“表面文章”,其实也是典型的“形象工程”或“政绩工程”的一个真实缩影。这是当今群众非常反感和厌恶的事情。现实中,搞“伪绿化”,也是“四风”的一种表现形式,完全可以视为为“腐败绿化”。

事实上,用仿真布遮掩枯萎的城市绿化带,只不过是权宜之计,不是长久之策。相反,还会人为造成不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铺张浪费,助长劳民伤财的腐败之风。城市的绿化美化质量和水平,无疑是城市生态文明的重要标志。因此,我们对城市绿化美化成果,要像珍惜自己的生命那样去呵护和管护。种是基础,管是关键;三分种、七分管。一旦发现树木花草有生病或自然枯萎死亡现象,要及时采取拯救措施,有计划地进行插苗补植或更新换代,确保绿化美化与城市建设协调发展。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要树立科学“发展观”、“政绩观”、“绿化观”和“生态观”,学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形式,推进现代化城市建设和管理,把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列为重要议程,切实引起高度重视,牢牢抓在手上,完善管理机制,纳入法治建设的轨道。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转变作风、遏制“四风”、树立新风,让“伪绿化”之类的东西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千方百计巩固和提高城市绿化美化覆盖率,使市民群众不断分享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丰厚成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