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人情贪腐”的“擦边球”打不得

杨明

2014年11月21日16: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利用节庆及婚丧嫁娶收受礼金——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最新反馈意见中指出,这一问题仍在多个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存在。自中央八项规定发布,至今年9月30日,全国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万多个,其中“大操大办婚丧喜庆”“收送节礼”的“案发率”排名第四,5000余干部因此被处理。(11月20日《北京晨报》)

一段时间以来,端午、中秋、春节等节假日成了“进贡日”;满月酒、婚丧宴,成了某些官员的敛财宴。中央对这些问题曾经三令五申,尤其是“八项规定”以来,这种敛财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总有人顶风违纪,“人情贪腐”还屡见不鲜。从中央八项规定实施至今年9月,共有5000余干部因“大操大办婚丧喜庆”“收送节礼”被处理,既充分说明了以“人情往来”敛财的顽固性,又再次告诫我们,拿“人情往来”来敛财必将鸡飞蛋打,自食苦果。

我们透过那些被查处的腐败案例会发现,绝大多数腐败分子都是从端午、中秋、春节等节假日收受礼金开始,逐步走上犯罪道路的。其实,他们也明明知道大操大办婚丧喜庆敛财和收送节礼是违反法纪,知道收受礼金是变相受贿,但他们却都被利欲冲昏了头,被侥幸心理战胜了理智,打着“人情往来”的幌子敛财。党员领导干部一旦会大操大办婚丧喜庆敛财,就贪欲膨胀,就会搞权钱交易。广东省财政厅原副厅长危金峰,利用春节等节日期间收受红包共数百万元,仅2012年春节前后,就收受27人次所送礼金70余万元,就是很好的例证。

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也不会掉馅饼。要知道,送礼者无论是商人,还是下属,送礼给领导干部,看中的都是领导干部手中的权,下属给上级领导送礼,图的是得到上级领导提拔和关照,商人给领导干部及其家人送礼,目的是要和领导干部建立“兄弟朋友”关系,日后捞回十倍百倍甚至千倍的钱,领导干部一旦收了商人的钱,就成了金钱的奴隶,就会滥用权力为“兄弟朋友”谋取私利,最后走上犯罪的道路。例如,安徽省萧县原县委书记毋保良收受商人和下属贿赂800多次,受贿2000多万元,被法院判处无期徒刑等。其被查处,可谓咎由自取。

5000余干部因“大操大办婚丧喜庆”“收送节礼”被处理,再次警示我们,婚丧节庆送礼“擦边球”打不得,人情往来不再是贪腐“挡箭牌”。因此,每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从中汲取教训,抛弃贪欲,克服侥幸心理,时刻绷紧“八项规定”这根弦,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