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给畸高的“央企负责人薪酬”套上紧箍咒

华东杰

2014年11月21日16: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将于2015年年初开始实施。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此番改革提及的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是指中央企业中由中央管理的负责人,包括由国务院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企业中,由中央管理的企业董事长、党委书记(党组书记)、总经理(总裁、行长等)、监事长(监事会主席)以及其他副职负责人。多数负责人薪酬水平会下降。(北京晨报)

央企负责人薪酬一直是一个神秘所在,没有人说得清他们每年挣多少钱,这些钱是如何算出来的。此次薪酬改革方案出台也与最初提出构想相隔几年了,最后确定央企负责人的薪酬与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挂钩。但是笔者以为,要真正落实这个方案,还需监管好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对于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问题。一定要坚决按《统计法》要求,如实填写上报。而不能因为一些原因,做文字游戏。统一报表要求及口径,从源头上把住数字关。

其次,切实加强对各种考核、奖励制度的监管。防止在负责人管理范围内,出现转移支付。奖励发放专业化管理,落实会议决定制度,避免出现分配权利过于集中,分配层次不均衡的不合理现象出现。

虽然方案已明示,不能搞层层降薪。但也要警惕层层加薪。央企的核算体系有很大一部分还是沿袭计划经济时期的做法,比如工资总额计划、成本计划等等。从前受工资总额计划的控制,有一些支出可能转移到福利费中。此方案出台后,还应考虑这部分因素的影响,给企业一个适当调整空间。

总之,央企负责人薪酬方案的出台,总算是给收入畸高的垄断行业套上了一个“紧箍咒”。但是方案落地,如何落实,还有一定的复杂性。相关的监管措施也应一并完善,防止“紧箍咒”变空中楼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