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干部上网秀形象胆要大身要正

王俊伟

2014年11月21日15: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范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虽然我是官员,但很少有人骂我,“因为我不装”。据悉,一直处于高位的他,坚持秉持“要粉丝不要粉饰”的理念,在主政郑州市交通部门期间,曾有5万名粉丝向他“哭诉”自己被堵在了路上,他以此督促自己改进工作。

鼠标一点,与群众的距离近一点。从网络问政,到网上信访;从开通微博微信,到主动倾听网络呼声,一些干部开始积极的利用网站展示形象,网络成为了干部新的能量场。一些工作在网上干成了、一些意见在网上征集了、一些在问题网上调研了,网络给予了干部工作方便、快捷交流的通道。

网络开放,并不意味着干部放开。在一些地方,一些干部依然畏惧网络如畏虎,把网络视作“洪水猛兽”,患上了网络“恐惧症”。前段时间,网络上流行“官场新十大警示”,宣扬“开会发言不抽名烟、出席会议不戴名表、基层视察不打雨伞、灾难发生不露笑容、突发事件不当新闻发言人……”这些调侃戏谑形象而生动地展现了互联网时代给干部带来的压力和无奈,将一些干部对网络的戒备和恐惧之心展露无遗。

越是怕,越是被动,在网络时代,互联网对于公共事务和政策的影响日益深入,简单的不管不理、麻木不仁,对网络没有威慑力。一些干部之所以对网络心存恐惧,就在于对网络心有顾虑。一些干部喜欢“穿着马甲”,盛装出镜,外表光鲜地出现在媒体上,成为“聚光灯里的焦点”,一旦媒介脱离了自己的控制,面对四面八方的“质疑”就会心生恐慌,担心负面信息妨碍进步、影响升迁。导致一旦有关干部负面的消息被曝光,干部辩白无力,陷入被动挨打、步步被骂的境地,让干部的形象邋遢到底。真金就不怕火炼,反观那些敢于在网络中“淬火”的好干部,都是品德过硬、能力突出的人,他们百炼成钢,适应生存。

因在意得失而远离网络,反映了干部不成熟的执政心态。党员干部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支柱力量,面对无处不在的网络世界,躲不过、赖不掉,消极应付对付不了。只有积极触电触网,既学会线下为官,也会线上当干部,才会让自己网上网下做好事业的引导。实际上,干部害怕的网络“质疑”既是一个警告,也是一味“清醒剂”。一个干部只有以阳光的心态面对网络,自觉以“逆言”督促自己正视问题,敦促自我自省自励,才能赢得广泛的威望。一个干部只有遇“质疑”而不倒、经“摔打”而不散,才会更得民心。

干部要树好网络形象,要有良好的现实形象。网友眼中的形象好、口碑佳的干部,都是现实中叫得响的好干部。干部讲形象,就要树立立党为公的内在好形象,能在困难急在先、遇险冲在前,办事果敢又担当。从焦裕禄、孔繁森,到郑培民,再到任长霞,一位位深受群众喜爱的干部,都因信仰坚定、为民奉献被网友铭记。叫嚣“我不懂法 不按法办”的“最美最狠强拆”女市长,虽然长得好,但网络形象却差到了极致。

干部要树好网络形象,领导干部要时刻谨慎。领导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社会的关注点,共同构成了领导的公众形象。现实一个样,网上一个样,必定被识破。领导干部只有胸怀一颗“红心”,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动摇;胸怀一颗“忠心”,做到全心全意为民服务不忘本;胸怀一颗“热心”,做到勤政优政不懈怠;胸怀一颗“雄心”,做到事不避险敢担敢当不推诿;胸怀一颗“公心”,做到清正廉明不变质,才能在线上线下、网内网外树立高尚的干部形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