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5千余干部收礼金被处理的警示意义

谢启东

2014年11月21日15: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利用节庆及婚丧嫁娶收受礼金——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最新反馈意见中指出,这一问题仍在多个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存在。自中央八项规定发布,至今年9月30日,全国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万多个,其中“大操大办婚丧喜庆”、“收送节礼”的“案发率”排名第四,5000余干部因此被处理。(11月20日《北京青年报》)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各地针对婚丧喜庆敛财及收送节礼问题,出台了一些具体的管理措施,如,湖南浏阳市出台了“限桌令”,规定党员领导干部婚丧喜庆事宜不可以超过10桌;江西出台并实行收“红包”就丢“官帽”的政策,等等,都狠抓了监督检查和查处,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仍然有些党员领导干部心存侥幸,打“擦边球”,有的利用人情往来作幌子,大摆宴席敛财,有的利用节假日收红包,暗中搞权钱交易。全国就有5000余干部因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或收送节礼被处理,足以说明以“人情往来”敛财的顽固性,也给人们带来了几点警示教育意义。

侥幸心理来不得。从我们查处的腐败案可以看出,绝大多数腐败分子都存在侥幸心理。“八项规定”以来,每位党员领导干部都知道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和收送节礼是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但是,却总有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顶风违纪,或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敛财,或收送节礼。实际上,利用“人情往来”敛财之人,就是侥幸心理作怪。他们错误地认为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无关紧要,没有人举报,不会被查;收送节礼者错误地认为“你知我知,天知地知,不会被发现”。正是这种侥幸心理壮了他们敛财的胆。

婚丧节庆送礼“擦边球”打不得。尽管中央纪委三令五申不能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和收送节礼,但是,有些人却总爱打“擦边球”。为了利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敛财,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在向组织报告之后,分地方、分场所、分餐宴请,有的搞流水席,甚至有的不报告就大操大办婚丧喜庆宴席;也还有党员领导干部顶风作案,利用节假日收送节礼。全国5000余干部因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或收送节礼被处理,警示大家婚丧节庆送礼“擦边球”打不得。

人情往来不再是贪腐“挡箭牌”。官员和商人勾肩搭背,商人往往都是利用节假日给官员及其家人送礼,建立一种所谓的“兄弟朋友”关系,然后官员就成了金钱的奴隶,滥用权力,为“兄弟朋友”谋取私利,走上犯罪的道路。下属给上级送礼,图的是得到上级提拔和关照。可见,无论是商人给官员送礼,还是下属给上级送礼,都是披着“人情往来”外衣的腐败。全国5000余干部因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或收送节礼被处理,尤其是江西省畜牧兽医局原局长黄峰岩,原副局长张敬义、邱水平收受吉安市农业局原党委委员、市畜牧兽医局原局长周永生“红包”,都丢了官帽。这就告诫大家,拿 “人情往来”当贪腐“挡箭牌”,必将鸡飞蛋打。

每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从这5000余干部因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或收送节礼被处理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要抛弃贪欲,克服侥幸心理,克服麻痹大意和不在乎、不以为然等思想和意识,时刻绷紧“八项规定”这根弦,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以自己的自觉行动,引领良好的社会风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谢启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