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名酒隐身“广招会”,酒香不怕巷子深?

薛家明

2014年11月21日14: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相比往年,我们的投放费用已有所下滑,但幅度不算大,没有去年大,相信行业整体都在下滑。”国内一家酒企的负责人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但央视广告的地位仍很重要,对提振经销商的信心有作用,所以我们坚持投了。”不过,在央视2015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大会上,这些广告大户部分选择“隐身”,“上述负责人向记者坦言,这是因为“前些年锋芒太露了”。(11月19日 《第一财经日报》)

其实,名酒隐身央视广告招标会,并不值得大惊小怪。一方面,如今行业正处于低谷,多数白酒售价已被拦腰折断,利润也跌入低谷。在这个“寒冬”,酒企自然没必要与当红行业争标王。而且,囿于财力所限,即使酒企不隐身,也未必能拿得下标王。另一方面,在整风不断加码的条件下,“平民范”才是酒企最契合实际的营销策略。在央视广告招标大会上大肆宣扬,显然不合时宜。

无独有偶,低调也是本次央视广告招标会的主题。与往年的大操大办不同,今年的央视广告招标会,不仅没有媒体进入现场,而且对广告招标额三缄其口。央视何以如此低调?广告交易额增速放缓是一个重要原因。最新的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中央电视台广告花费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涨幅在1%左右,低于整个电视行业2%的平均水平。数据曝光,可能会影响央视广告的附加价值。

更重要的原因是,炒作广告标王也是一种伤害。无须讳言,央视广告招标会,也是一个大广告。而拿下标王的价值,不仅是在黄金时段轰炸人们的视觉,更是行业地位的见证。因此,许多企业以远超过实际价值的金额重金夺标。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许多标王并未将广告刷出的存在感,转化成经济效益,后续发展乏力。譬如,秦池酒是96、97两年的标王,不仅没实现“每天开进央视一辆桑塔纳,开出一辆豪华奥迪”的梦想,反而濒临破产。

当然,标王的坠落,自身经营不善是主因。但对央视的广告效应过度依赖,也不可忽略。比如,孔府宴酒这家名不见经传的企业,拿下标王就喊出“喝孔府宴酒,做天下文章”。企业对央视广告标王的寄望可见一斑。但凡事要量入为出,如果在广告上不切实际的投入,反而可能变成昙花一现。因此,央视低调一点,有助于客户祛除不切实际的广告幻想,降低经营风险。从长远看,也是给央视的金字招牌增色。

显然,在这个广告无处不在,营销手段日益多元化、个性化的时代,企业不能再抱着“酒香不怕巷子深”的祖训闭门造车。但同样,如今也是一个用户体验为王的时代。在广告领进门的同时,如果企业拿不出“好酒”来招待客户,一定招不来回头客。可能,酒企隐身只是形势所迫,但又何尝不是一个现实的问题?如何在广告投入与经营、产能、结构调整等内部之间找一个平衡点,才是每个企业必须考量的问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