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用“法治”的药方根治群众“信访不信法”

时晨

2014年11月20日17: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受到“大闹大得,小闹小得,不闹不得”的不良风气影响,大多数信访群体缺乏理性思考,滥用信访权利,认为到法院不如找领导,特别是部分“难缠户”和“钉子户”不按法定程序,不到法定机关反映问题,在重大活动和节日期间频繁到省进京聚集甚至滋事,以闹求解决,以访谋私利,裹挟党委、政府满足其没有政策依据的过高诉求,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新华网群众信访情况分析)

信访事件频发,部分信访群众信上不信下,信闹不信理,信访不信法,片面理解政策,突出反映了干群沟通不畅,现在虽然通讯交通发达了,电话车子多了,但党员干部与基层群众之间的沟通交流却少了,导致工作显得被动,力不从心。加之少数党员干部把自己混同于普通百姓,游曳于法律边缘,干一些与自己身份完全不符的事情,甚至还与民争利,群众痛恨至极,敢怒不敢言,于是在处理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群众只站在自身的角度考虑问题,不会为党委政府着想,更不好体谅党员干部的难处,甚至有时候还把党员干部逼到群众对立面,致使做群众思想工作费人费时费口舌,收效甚微,时有无理缠访闹访发生。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社会。同样道理,根治“信访”之路的根本是法治,要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社会主义公民意识教育和法治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法制宣传教育的传播力、影响力、教育力,积极引导广大群众通过法律渠道反映和解决问题,在诉求表达过程中做到“依法有序维权”。进一步加大对群众诉求工作的处置力度,对符合法律政策规定的群众诉求依法及时解决到位,对“事急从权”的合理诉求设法帮助服务到位,对要求过高的诉求说服到位,对无理纠缠的教育到位,对触犯法律的依法惩处到位,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更好地维护法律尊严、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