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当多问诊“自身免疫力下降”原因

陈谊军

2014年11月20日17: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翻开危金峰的履历,仕途一帆风顺。农家子弟出身的他,1997年调至广东省财政厅工作,先后担任副处长、处长、副巡视员、副厅长等职务。然而,仕途顺利却没有让危金峰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反而因为信念动摇、欲望膨胀,一步步把自己推向了腐败深渊。在忏悔书中,危金峰说自己“贪念作怪,自身免疫力下降。”(据11月1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报道)

危金峰的忏悔书并没有多少的深刻反思。也无外乎是谈些自己“法制观念淡薄”、“党纪观念差”、“追逐金钱”等司空见惯的老套东西。不过,他所忏悔的“贪念作怪,自身免疫力下降”,倒是值得更多领导干部所深刻反思的——洗洗澡,治治病,多问诊一下“自身免疫力下降”原因,确实有助于领导干部保持清正廉洁之风,保持从政为官之德,保持拒腐防变的清醒意识。

领导干部非但不可有贪婪之念,更不可伸贪婪之手。然而,我们从危金峰这一反面教材中,却看到了极度贪婪的丑陋。久贪成“精”,自伸出贪腐之手后,到后来,危金峰甚至练就了通过拎重来估测红包金额的“本领”。对于别人送的达不到心中标准“重量”的红包,甚至会厚颜无耻地当面呵斥——此时,我们看到的危金峰,又岂是“自身免疫力下降”那么简单?简直就是为贪婪迷失了心性,为贪婪钻进了火炉,为贪婪掘好了坟墓。

多问诊“自身免疫力下降”,最好是提前打好预防针。“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从落马官员的忏悔录中,都不难发现从迈开第一脚贪腐步子后,多数贪官皆“一发不可收拾”,离清正廉洁越来越远,越腐败火海深渊越来越近——这确实如同病毒潜伏于身上一般,一旦有了激活病毒的“星火”,就难免不被病毒腐蚀躯体及意志。因此,非但是为人当“日省三身”,作为手握权柄的领导干部,更应该“日省三身”,要问诊一下自己:是否染上了病菌,是否愧对了责任,是否迷失了信念?

当多问诊“自身免疫力下降”原因。我们身边不乏反面教材,我们也不乏一遍遍读到贪官落马的各种丑态以及忏悔录,我们唯独缺乏的是反思自身“免疫力下降”的原因,唯独缺乏的是对自己始终坚持的严格要求和一尘不染风格的保持。在沉重的警钟下,问诊“自身免疫力下降”原因,找一剂良方,对症下药,这不但是治病,笔者认为,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救人”,在于挽救那一个走向歧途迈入深壑的灵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陈谊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