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对“人情贪腐”说“不”也是在“救死扶伤”

林伟

2014年11月20日16: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利用节庆及婚丧嫁娶收受礼金——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最新反馈意见中指出,这一问题仍在多个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存在。自中央八项规定发布,至今年9月30日,全国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万多个,其中“大操大办婚丧喜庆”“收送节礼”的“案发率”排名第四,5000余干部因此被处理。(2014年11月19日新华网)

记得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更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党员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里,也有人之常情,礼尚往来,但情不可越纪、情不可越法,身处五光十色的社会,举手投足之间,必须时刻警惕各种“变味”的“人情往来”,不要被打着“礼尚往来”旗号的“糖衣炮弹”击中而失足铸错。

譬如,端午、中秋、春节……节假日成了“进贡日”;满月酒、婚丧宴,动辄就随礼成千上万元。中央三令五申下,“人情贪腐”仍屡见不鲜。仅今年8月份,中纪委公布153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中,有40多起案件涉及违规办满月酒、婚宴、生日宴、出生宴等,占比近三成。专家分析指出,这些违规办宴的干部多半手握要权,而参加宴者往往怀揣目的。这样的人情往来极易滑向贪腐。

还有节日喜庆、婚丧嫁娶本是传统习俗,亲朋好友“随份子”、送礼物也在情理之中。然而,一些地方、一些官员,正是利用这些人之常情而心安“礼”得,以致它膨胀、走样,成为贪腐“挡箭牌”。专家指出,打着“人情往来”幌子的行贿受贿,犹如堤中蚁穴,舟底虫蛀,一旦放松警惕将堤溃船沉。中央巡视组的点名,表明了中央对“人情贪腐”说“不”的坚决态度。

在笔者看来,正如俗语所说“来而无往非礼也”,老百姓相互之间的“人情往来”是对等的、双向式的,用的是自己的私钱、私物,这是一个最简单的“常识”。而“变味”的“人情往来”却是失衡的、单向式的,只有“来”而没有“往”。如果说有“往”,那也是动用公权,为送礼、进贡之人谋取了他们想要的福利。所以,任何方式的腐败都没有理由,对“人情贪腐”说“不”,党纪国法始终是公正无情的。一旦进入说“不”的“防区”、“禁区”,都不会有好果子吃。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教训更是极其深刻。

也正因如此,笔者认为,全国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万多个,其中“大操大办婚丧喜庆”“收送节礼”的“案发率”排名第四,5000余干部被处理,既表明了对“人情贪腐”说“不”的态度和力度,也给各级党员干部再次敲响“年节反腐”的警钟,提醒和告诫各级党员干部明确划分感情与法纪的界限、情意与交易的界限、个人身份与职业身份的界限,千万不要以为人情难免,习以为常,思想麻木,沉醉于“变味”的“人情往来”之中,为自己的贪婪寻找借口,昏昏然,欺人也自欺。

要知道,天下没有掉下来的馅饼,更没有免费的午餐,一旦在“变味”的“人情往来”之中发生“病变”,不仅对党员干部本人仕途发展是毁灭性的,对家庭也是灾难性的,更重要的是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所造成的损失是无法估量的。所以,对“人情贪腐”说“不”,也是一种“治病救人”、“救死扶伤”,不要等党纪国法“发声”,还是自己大声说“不”为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