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京考”人数剧减一半,该喜还是忧?

周智慧

2014年11月20日16: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昨天,2015年度北京市公务员考试报名大幕降下,成功报名仅26629人,这相对于前几年五六万的报名人数下降了一半多,平均竞争比例降至约7个人竞争一个职位。在报名人数锐减的情况下,2015年度京考“炮灰”几率大为减少,有望成为近年来“最好考”的一次。(11月18日新京报)

人们对任何事物报以冷或热的态度,取决于对事物本身吸引力的认识。过去人们一窝蜂报考公务员,其原因不言而喻:有的为了清闲稳定,有的想要威风八面,有的只图升官发财,当然也有的为了实现价值。而今,随着作风建设不断深入推进,公务员身上的担子重了、责任大了、约束多了,福利待遇少了、发财路断了,一些人盘算盘算,认为当公务员“划不来”,自然就望而却步、不愿报考了。

公务员“报考热”急剧降温,这样的现象确实值得高兴。不敢说看到公务员不再“吃香”后仍然报名的人全都是为了服务人民群众而来,但能肯定,今年报考比往年所锐减的那部分人,欲进公务员队伍的动机纯洁不到哪儿去。动机不纯的人犹如定时炸弹,混进公务员队伍之后必定不会专心干事,而且迟早还要“坏事”。可以这么说,虽然报考公务员的人数减少了一半,但党和人民的事业受损的风险自然也就随之降低了许多。故而,别有用心之人在报考环节止步,不论是对国家还是对老百姓来讲,都算得上是一大喜事。

然而,报考人数剧减也折射出当前公务员岗位缺乏核心吸引力的现状,确实令人堪忧。笔者小的时候,村里只要来了乡干部,很多人都会跑去围着看,老老小小俱满心钦羡、满是尊敬。大人教育小孩子都会说:“好好读书,好好做人,以后像某某一样当个国家干部。”那时的干部工资挺低,待遇不好,工作环境也很艰苦,可为什么还能受人羡慕、被人爱戴,正因为干部的核心价值发挥了充分作用。许多人想当干部,就图一个群众发自内心的尊敬与认可。后来,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物质生活不断富足,“糖衣炮弹”也随之无孔不入,干部受群众尊重与认可的核心吸引力,渐渐被权与利的畸形吸引力侵蚀,一些想当公务员的人,从出发点上就与正确的方向南辕北辙。时至今日,从严治吏成效凸显,很多人开始觉得“为官不易”,认为“干公务员真没意思”,这些不良思潮,充分反映出重塑干部核心吸引力的重要性。而今年北京公考报名人数竟然一下子比往年剧减一半,更加将这一紧迫问题直接摆在了眼前。

人当生而有意义,从政更应有价值。在农村里,犁田垦地最老实、最卖力的牛,主人一鞭子都舍不得打,始终像亲人一样疼爱,即使牛老了犁不动了也心甘情愿好好养着,到死后还会为其做一个墓冢,这就是一条牛毕生的价值所在。公务员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的“孺子牛”,理应有这样的价值追求,并使之成为整个干部队伍的内在要求和外在吸引。笔者期待,将来有一天国考又复“高热”,只不过那时人们加入公务员队伍的强烈愿望,已经发生了浴火重生般质的巨大改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