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制度是“框”不是“筐”

莒竹妍

2014年11月20日16: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一些干部的眼中,任何问题讨论到最后,都可以归结为制度问题,“根源在于制度有漏洞”,制度成了一个筐,什么都可以往里装。照此逻辑,只要解决了“制度”问题,一切都会迎刃而解。(11月18日《人民日报》)

确实,我们看看现在的很多工作,“制度”都被当成了“挡箭牌”。比如说工作遇到瓶颈时就会有人站出来“指责”制度的不完善;工作出现漏洞的责任找不到相关人来担当时,制度也会默默“躺枪”……遇到啥事儿不先找“人为”原因,而是一味地挑制度的刺儿,似乎成了众多人的惯性行为。这让制度着实很受伤。

要说制度委屈么,倒也不全是。因为没有尽善尽美的制度,有些工作确实得“怨”制度,例如“巨贪”的“小官”手握的权力不明晰等。其实所有的制度都得进一步完善,以便更好地指导工作。

但是话又说回来,制度是谁制定的?是人。制度不完善,说明制定制度的人考虑得不完全,这就说明还是“人”自身的问题。制度的缺失得找“人”,工作的不力更得找“人”,这才是应有的惯性行为。

制度只是一个框,是用来给人的行为提供准绳的。莫把制度当成“筐”,让其兜住一切工作漏洞。制度得“修”,党员干部的作风更要“修”。一方面党员干部要有担当。要改正推诿扯皮的工作作风,更要敢于“揽过”。 得失面前不斤斤计较,在工作过失面前积极找自身原因,不为失败找借口,不给困难寻条件。另一方面党员干部要有作为。一些人有怕乱出错而庸于工作之嫌,以为这样能绕开制度、避开责任。党员干部要纠正庸而不为的思想意识,在其位、谋“好”政,尽心尽力创造工作实绩。

无论是“制度”还是“人”,我们期待其都能慢慢发生改变、慢慢变得完善,这样才能把我们的“法治”国家建设得更好,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