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贺词给世界互联网发展划了条啥红线?

郭俊奎 

2014年11月20日16: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以“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为主题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1月19日在浙江乌镇开幕。习近平主席给本次大会的贺词中提出:“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携手努力,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则,深化国际合作,尊重网络主权,维护网络安全,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11月19日新华网 )

网络主权是国家主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尊重网络主权,是维护网络空间安全的重要前提。当前,互联网安全问题日益突出,不仅中国面临着严重的网络安全威胁,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也面临着这一问题。因此,笔者觉得,习近平主席贺词中提出的“尊重网络主权,维护网络安全”,是给世界各国互联网发展划了条红线。那就是任何国家发展互联网都应该尊重别国网络主权,只有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才能共同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互联网。

网络安全急需构建法制屏障。国家依法保护公民使用互联网的权益,公民依法使用互联网,是国际社会共同构建网络空间秩序的基础。当前,除美国等发展互联网比较早的国家,已经形成了一整套互联网管理的完整法规体系外,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多数国家,有关网络安全的法规制度屈指可数,而且大都是针对网络管理、信息服务等方面的事项,没有涉及网络基础设施安全、信息系统安全等方面,不能对网络空间安全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因此,各国应以惩治各种网络犯罪行为、保护公民隐私等基本权益、促进技术创新和市场公平竞争等为重点,致力于网络安全的法制建设,依法把自己的网络空间治理好,尽力减少危害网络空间安全行为的发生。

网络安全应该规范共同行为准则。与网络信息技术发展相伴随的黑客行为,以及个别国家从单方国家利益出发,从事危害其他国家及公民个人信息安全的行为,使得国际层面的网络信息安全问题日益突出。要实现和维护网络信息安全,我们必须规范国际行为准则,使开放性的网络受到国际公约的制约。因此,要从涵盖政治、军事、经济、社会、文化、技术等各个方面入手,明确规定,世界各国不得利用包括网络在内的信息通信技术,实施敌对行为、侵略行径和制造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威胁;世界各国都有保护本国信息和网络空间及关键信息等免受威胁、干扰、攻击破坏的责任和权利;要建立多边、透明和民主的互联网国际管理机制,保证各国在守法的前提下信息和网络空间的权利和自由。只有通过规范共同行为准则,才能实现世界各国互联网资源共享、责任共担。

网络安全还需建立国际合作机制。网络的开放性、跨国性决定了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单靠一国之力难以有效应对,必须通过国际合作共同破解这一难题。因此,世界各国应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则,深化国际合作,共同维护网络安全,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近年来,我们中国网络安全应急响应中心已与51个国家和地区的91个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与13个国际组织签定了网络安全合作备忘录。这为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探索了路子,积极了经验。我国的实践证明,如果国际社会都能够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通过积极有效的国际合作,共同构建互联网管理平台,就能够确保每一个国家在信息领域的主权权益不受侵犯,就不会出现一个国家信息安全而其他国家信息不安全,一部分国家信息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信息不安全的问题,就会让互联网发展成果真正惠及世界人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郭俊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