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项巡视要练好“三字诀”

倪洋军

2014年11月20日16: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11月18日出席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在“专”字上做文章,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发挥专项巡视的威慑力。(2014年11月19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利剑,是有效、管用的制度。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十八大以来开展的四轮巡视,发现了一批在作风、纪律、腐败和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较好地发挥了威慑作用,赢得了党心民心。在作风建设进入“新常态”、反腐败工作进入“攻坚期”的关键阶段,中央及时提出并部署专项巡视工作,从面上转到点上线上,体现了中央弛而不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做好专项巡视工作,必须练好“三字诀”。

在“专”字上做文章。专项巡视要害在“专”,突破口也在“专”。中央要求,可以围绕一件事、一个人、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开展巡视。这是专项巡视的要义所在,也是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重要方法。监督不是一阵子,要针对已巡视过的地方或部门杀个回马枪,强化震慑、不敢、知止的氛围。与常规巡视不同,专项巡视要目标清晰,循着问题线索而去,聚焦问题、突出重点、挖深吃透,不求面面俱到。要加强与纪检、组织等部门的协调,捋出问题线索、掌握巡视对象情况,使专项巡视指向更加明确。要机动灵活、方法多样、加快进度,一个月内完成任务。要有攻城掠地的智慧和勇气,一个山头一个山头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查,确保专项巡视取得显著效果。

在“钻”字上下功夫。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专项巡视工作,正因为要带着问题查,循着线索去,才更加需要发扬“钻”和“盯”的精神。每一个问题、每一件腐败的背后,都会有着盘根错节的关系网和保护伞。这就要求在巡视和巡查的过程中,要能够“钻”得进、“盯”得住,对任何线索和问题,都不要轻易放过,并且要一竿子到底,到群众中去听,到最底层去巡,绝不能浮在面上,走过场、搞形式,看似在巡视,实则是漠视。要坚持和采取“顺藤摸瓜”、“拔出萝卜带出泥”的方法,绝不能浅尝辄止,更不能到此为止,要真正将专项巡视工作做“深”做“透”做“钻”。

在“转”字上动真格。做好专项巡视工作,一方面要坚持以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作风开展巡视,另一方面要通过专项巡视工作促进地方、系统、单位、干部转作风、改作风,推进作风建设新常态蔚然成风。要加强巡视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视干部队伍。巡视中,不仅要就事论事,还要见微知著,把握被巡视对象的特点,分析其历史沿革和文化,善于从一个问题线索中,发现被巡视对象在腐败、作风、纪律、选人用人等方面的普遍问题。要用好巡视成果,解剖麻雀、以点带面,针对共性问题,推动问题整改、作风转变。要始终聚焦作风建设、突出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发扬“钉钉子”精神,坚决做到巡视组自身作风不“转”不巡视,被巡视对象作风不“转”不收兵,真正将专项巡视的过程变成作风大转变、大提升的过程。

当然,巡视不是目的,解决问题、铲除腐败、净化政治生态,才是根本。这就要求专项巡视工作,要举一反三、不断总结,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踩着不变的步伐、把握力度和节奏,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执纪保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