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勿让政府公信力深陷“塔西佗陷阱”

纪世雄

2014年11月19日17: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湖北省环保厅公示今年7月份环境信访事项办理情况。发现其中有一份关于养殖场直排污水污染农田河流信访件极其离谱,不仅涉事地名张冠李戴,而且被交办方和办理方还不一致。不得不说,该地环保部门信访工作方式不规范、工作机制不健全,存在严重的行政问题。(人民网 11月19日)

政府部门的所作所为,不禁让人想到“塔西佗陷阱”这个恐怖的政治学名词。“塔西佗陷阱”这个普通人看来还很陌生的名词,得名于古罗马时代的著名历史学家塔西佗。换句话说,就是指当政府部门失去公信力时,无论说真话还是假话,做好事还是坏事,都会被认为是说假话、做坏事。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在频频经历“官员腐败”、“钓鱼执法”、“暴力征地”、等一系列事件后,公众负面情绪的蓄积,进一步摧毁了一些地方政府原本就已危如累卵的公信力。特别事关民生的环境污染问题,只要处置欠妥,势必会让政府部门遭遇更为棘手的危机。

造成这种混乱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而行政参与者责任履行不到位、不清晰则是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政府部门是各类产业规则的制定者、执行者和守护者,是市场的监管者。其主要责任是制定合理的产业政策,营造公证、客观的舆论及市场氛围。笔者认为,这些产业政策至少应该包括:可持续的发展政策、完善的法律法规、严格的质量标准,合适的经济补贴等。使企业在既定的游戏规则内开展竞争,获取利润。

如果政府部门能够完全履行自己的监管责任、恪尽职守,则会产生一个具有良好秩序、充分竞争的市场,企业也会沿着自身产业发展规律发展。然而,现实却是我国大部分地方一直处于这样的发展环境:政府监管不力、政策法规缺失、治污资金空白,一些地方政府有意无意成为企业盲目扩大产能的幕后推手。在“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天平权衡下,选择了后者。使得落后产能大行其道,生产环境极度恶劣,这也是我国企业畸形发展的重要原因。

我国的环境保护、节能降耗工作可谓刚刚开始,并任重道远。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环境污染等于GDP负增长,面对污染的不断加剧,绝不能置之不理“等风来”!只有政府部门能够自觉地站在认真履职的角度去检视自己的行为方式、改进自己的工作效能,才能使环保工作在多方合力下取得更大成果,使岌岌可危的政府公信力摆脱日益深陷的“塔西佗陷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